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小升初减少特长生是促进全面发展举措

发布时间: 2014-01-28 08:37: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昨天,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并明确了工作制度和流程,即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同时,我国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试行学区化办学。(1月27日《京华时报》)
  教育部提出,今后小升初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试行学区化办学。笔者认为,这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小学到初中,属于基础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顾名思义,就是为后来继续接受更高阶段的教育打基础、作铺垫。因此,基础教育一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教育,一定是学生身心自由发展、均衡发展的教育。基础教育的改革必须贯彻素质教育思想,德、智、体、美、劳,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偏废,才能确保学生自由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诚然,小升初招收特长生,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丰富个性,是培养特殊人才的需要。但是,个性培养应当服从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服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而不应影响、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
  笔者认为,小升初招收特长生,容易误导一些学生和学生家长,产生只要特长只顾特长不要文化不要基础的错误认识,放松甚至放弃对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因而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成长、全面进步。因此,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取消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步到位,只能逐步过渡,以便给学生和家长一个适应期,给教育一个缓冲期。
  我们还要明确,小升初取消特长生招生并不意味着取消特长生培养教育。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事物现象的多样性告诉我们,人的个性是丰富多样的。我们的教育既要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也要重视特殊人才的培养,鼓励发展个性,实现个性培养、特长培养与全面教育、全面发展的协调统一。
  总之,小升初逐步减少直至取消特长生招生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是贯彻素质教育思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成长、全面进步的重要举措。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小升初;减少特长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