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纪鹏:家长熬夜排队倒逼报名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4-05-18 14:4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纪鹏  进入电子报

  青岛市实验初中、37中和一些民办初中开始接受小升初报名,而我们却发现有很多家长熬夜排长队,其实正式报名时间仅仅才一分钟。据相关学校负责人介绍,报名先后顺序与录取无关,到最后都是电脑派位。(5月18日《半岛都市报》)
  为何家长们非要熬夜排队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报名人数太多,家长怕报不上名。近几年民办初中报考呈逐年增长的态势。有限的时间,不断增长的报考人数,这必然会给报考家长和学校带来不小的压力。其次,登记方式相对落后。虽说真正的报名过程只有一分钟,但是报名人数众多。假设某报名点有拟报考人数900人,从头到尾报完需要900分钟,也就是说需要15小时。可见,为了给孩子报上名,家长能不熬夜排队吗?
  基于此,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提前做足功课,我们不妨可以改进一下工作方法。首先,以后采用网上报名。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时间过分集中,人手不够,窗口少的问题。现在,很多考试都是采取网上报名的,这样就会有效便民,与此同时也可减轻相关学校的压力。
  其次,错时报名。有些家长双休日休息,有些家长周一至周五有时间,不妨来个错时报名。这样一天的活分散到了七天,势必会把报考压力降下来,把报名效率提高。
  还有,各小学多设几个报名点。分头采集学生信息,然后统一上传到相关学校,统一编程处理。这样也会给单一报名点缓解一下压力。
  近几年来, 小升初报考中,个别民办学校一直是热门学校。其报名人数多,时间短一直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鉴于此,我们期待相关职能部门能本着以人为本,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大网上报名的调研,采取错时报名,增设报名点等行之有效的办法,从根本上便民,从而杜绝家长熬夜排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纪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小升初;熬夜排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