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小升初”新政难解公平忧虑

发布时间: 2014-01-28 16:06: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昨天,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并明确了工作制度和流程,即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同时,我国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试行学区化办学。(1月27日《京华时报》)
  免试就近入学,以“单校划片”作为主要划分方式,规范和减少“小升初”特长生。新政可以说全是老话套话。备受诟病的“小升初”,在教育资源分布失衡、寻租渠道任意孳生的土壤里,滋生出的公平忧虑,让家长们焦虑。要化解,无外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蜻蜓点水的新政,仅仅寻求形式上的公平,依然是先天不足。
  1986年,我国将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写入了第一次制订的《义务教育法》。在2006年重新修订并实施的《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中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二十多年来,为了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热,各种政策层出不穷,但具体情况如何?
  以北京为例。尽管北京市多次制订政策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但具体落实情况却南辕北辙。从2008年开始,由于教育主管部门把制订“小升初”政策的权力下放到各区县,北京市教委出台的“小升初”政策中,只有就近入学和特长生两种基本方式,但各个城区出台了多种入学方式。2010年,教育研究院的数据更让人大吃一惊:北京市8个城区“小升初”入学方式竟高达15种。隐性和变相的考试已经压倒了免试入学,包括证书、特长、荣誉、条子生在内的入学方式,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优择校,似乎成为“小升初”的主流。
  择校热在各项高压政策下,愈演愈烈的根源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也可以说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因为不均衡是客观实际,完全均衡也是绝无可能,优质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品。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唯有坚持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寻求相对的公平。
  如何实现?显然要从制度着手,大原则专家们早已回答:促进信息公开,均衡教育资源。招生过程中邀请家长和利益相关者参与。信息公开当然是照亮一切背后操作的阳光,不过也已经是老生常谈,加大促进信息公开的监管力度才是重点。实际上招生方式本身并没有多少问题,有问题的是缺少有效监督的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言“不廉者,政令难行”,无疑讲出了腐败对施政的危害。事实上,公众的公平忧虑很大程度上恰是基于掌权者,而不是改革和制度本身。所以,我们千万不能打错板子,错将公平焦虑归咎于制度和改革。
  先有法律做保障,后有规定、规范、通知来细化。要化解社会的公平忧虑,无外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然“小升初”改革方向已定,下一步就是通过公开增进社会的公平信心,祛除让人深恶痛绝的“条子、票子、关系”的影响力。“小升初”改革如此,一切改革皆是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小升初;减少特长生招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