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出来混,迟早是要“相”的

发布时间: 2014-02-06 16:45: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农历大年初四,家住河南省虞城县田楼村的金娟这一天连续相亲了5个男孩,他们都和她年龄相仿,在20岁左右的年纪。(2月5日《北京晨报》)
  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农村青年纷纷返乡。有的忙吃喝,有的忙着聚会,也有的在牌桌上“礼尚往来”。当然,也有部分年轻人一个猛子地扎进相亲大军中。而像新闻中这位叫金娟的姑娘,一天相了五次亲,其实也并非是特例。
  这种归乡相亲的现象,其实在返乡农民工大军中较为普遍。原因是大城市的结婚成本几乎让这些进城农民工承受不起,而往前推的恋爱成本也颇为吃紧。在城市打工,年轻人往往承受着思念家人以及孤单的煎熬,如果周围有条件都差不多且情投意合的异性,或许是种不错的因缘。但这样的美事并非普遍现象。很多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虽然外表都已经有“杀马特”的不羁造型,但内心依然是对爱情充满着无知甚至是惶恐。而这春节期间被家长安排相亲,也自然是日常安排之一。
  这种相亲,基本上是建立在眼缘的基础上。在外闯荡的年轻人,自身也积累了不少眼界。他们通常不会对媒人所说的“本分”“贤惠”等关键词所引导。相反,对方长相、打扮,甚至是手机等数码产品,都是吸引自己的加分项目。而逼仄的相亲流程安排,也往往让年轻人不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走心。“这个不行,就去下一家”,这种流水线的相亲方式,往往会造成年轻人仓促定事。
  如此景象,倒有点像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恋爱方式。其实这样的“闪电战”,倒说不上什么好,或者是不好。因为不少案例是很多年轻人,经过撕心裂肺的爱恋之后,往往迅速地溃败在婚姻生活中。而那些媒妁之约,倒有很大比例是厮守终生的。同时,相亲这种方式,其实本身并不是落伍产品。在韩国,就有不少妙龄青年,就是只认相亲这个方式。像《我的野蛮女友》中,就有这样的故事情节。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婚恋网站的广告,一个聘婷的女子,对着镜头深情款款地说“我要去相亲了,即便是为了外婆!”再看看那个风靡全国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一个个争奇斗艳的女嘉宾含情脉脉地说“我在这,你在哪?”笔者心想,就你这样条件的,都要到大型服务类节目中去推销自己了,那全国得有多少适龄青年不得更卖力吆喝啊?
  不管怎样,婚姻就是两个人的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管是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还是大城市的白领精英,在春节或者是其他时节被赶上相亲的房子里时,其实也没有必要“心有戚戚然”。出来混,迟早是要爱的。那爱的方式如果说有百媚千红,也应该缺不了相亲这一种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相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