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文富:团购结账不该成为相亲的阻碍

发布时间: 2014-10-15 10:10: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文富  进入电子报
  湖北小伙张先生国庆期间的一次相亲经历在网上引发热议,原因是他使用了团购结账,引起女方不满,认为他太小气。(10月14日《重庆晚报》)
  尽管我们都生活在繁荣的市场经济中,但每个人的消费理念却各有不同,这主要取决于个人的经济条件和社会交往的价值取向。一对男女相亲,目的是为了组成一个相伴终生的小家庭,说到底也是人与人的结合,而不是人与钱、钱与钱、人与权、权与权的结合。当然,当下人们在谈婚论嫁时,还一定程度受着“门当户对”的旧观念支配,但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就不该谈婚论嫁吗?
  钱多多花,钱少少花,这是我们的基本生活态度。但它也决定了一些人在择偶条件上的相适应;一个每月只有三千元工薪的打工仔,如果执着地去追求一个自身条件都很优越的窈窕淑女,自然容易被人耻笑为自不量力。即使该女子的经济条件不好,为了她以后有个优越的生活环境,追求“高标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追求“高标准”的同时,也不该奢侈浪费、丢掉勤俭节约的美德。
  酒店团购结账也是一种正常消费,只要食品质量没有问题,不论经济条件好不好,谁都可以从容地去选择,关键是你想摆谱耍阔,还是想节俭实惠?一对男女相亲,绝不是为相亲而相亲,而是为了以后共同撑起一个家庭,而保证一个家庭的持续殷实,也绝不是摆谱耍阔般的“大气”所能维系的。
  常言道: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居家过日子也需精打细算,摆谱耍阔也绝不是好的家庭理财。也许人们还不会忘记,四年前,内蒙古小伙邱国英和河北姑娘郝然然在保定一家工厂相识相恋。小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连结婚时穿的西服都是借来的,于是他许下承诺,一定要用双手挣回属于自己的房子,让妻子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梦想,工资总共不到四千元的小俩口,决定一段时间内不逛街、不旅游、不下饭店,每月攒下3500元。三年后,小两口通过勤俭节约,终于有了他们自己的房子。
  这就是日子,一段多么甜美的日子。日子都在过,却各有各的过法,男女相亲时,奔的就是过日子,不论男方女方,勤俭节约都值得提倡,责怪勤俭“小气”,最后又能“大气”到哪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文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相亲;团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