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职工戒烟有奖励,关键是谁买单?

发布时间: 2014-02-10 14:45: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奖励”,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7日公布的针对委内所有干部职工的戒烟新规,该规定已开始实施。《规定》警告说:将定期通报职工吸烟情况,司局一年内发现超过3人次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取消当年该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2月8日《新京报》)
  卫生计生委将这项规定称之为“有奖戒烟”,按说在吸烟危害健康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今天,作为一家单位提出这样的措施,是积极作为的,也是有导向意义的。但是,我们要结合环境看问题,如果放到10年前没问题,放到现在就是不合适的。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严格的禁烟规定,在公共场所要绝度禁烟,尤其是规定了所有的党员干部、公务人员要绝对做到。而且,此次规定的还很详细,机关办公室、过道等地方要做到100%禁烟。卫生计生委当然是这个禁令中所包含的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卫生计生委的干部职工当然是这个禁令中所指的党员干部、公务人员。换言之,也就是说,不在这些地方抽烟是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必须做到的,如果不做到是要受到处罚的。那么,既然禁烟是底线,何来奖励之说。当然,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是合适。但是,再拿出专门的资金奖励显然是在用公款肥己。
  提倡让自己的干部职工禁烟是好的做法,但是奖励的资金从哪里出?卫生计生委的每一分钱都不是自己的。每年的花销都需要财政预算,这个预算是需要人大审批的。按照我们的规定这些钱钉是钉铆是铆,办公经费是多少,招待经费是多少,考核经费是多少,工资经费是多少,都是具体到每一元、每一分的。当然,除了财政预算,卫生计生委也是有业务收入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按照管理规定,这笔钱是需要上交国库的,比如办证收取的费用,比如社会抚养费。那么卫生计生委的“有奖戒烟”的资金从何而来?
  我们再退一万步说,即使卫生计生委有结余的资金,有很多闲钱,那用到这种特殊的奖励上是不是合适呢?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公共场所禁烟是法律的规定,不在这里抽烟是底线,反之抽了就是违反了规定的。再说了,戒烟虽然造福的是社会,但是造福的更是自己,应该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戒烟,让谁买单?卫生计生委的财源并不属于自己,而是全体人民的。上班领了俸禄,纠正陋习的戒烟也要人民买单?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多少奖励才会吸引老烟枪们戒烟呢?一万两万是不具有吸引力的,十万八万也不见得就会有“诱惑”,每年给100万倒是有吸引力了,可是这代价也忒大了点吧?
  取消公车就给车补,取消吃喝就给餐补,戒烟了也要给补贴?别把老百姓的钱当成了自己的好不?如果是私人企业这样做的话,我想应该很合适。公家单位则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职工戒烟;买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