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谁应为耽误人生的“热门专业”买单?

发布时间: 2014-10-15 18:01: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日前,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共有61所高校在一年内申报设立7个以上新专业,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黑龙江科技大学竟然一下子申报在2015年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等7所高校,也都申请在2015年新设立10个以上的新本科专业。(10月15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说明从事什么行业对人的影响就像婚姻一样,是一辈子的事情。而现在很多年轻人踏入社会之初,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受什么影响最大呢?肯定是自己会什么,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了。对于大学生而言,所谓会什么就是学的什么专业。专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行当,决定了他一辈子的命运。可见选择一个有前景的专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
  然而与专业相比,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考上了哪所大学,高校关注的是如何能吸引更多生源。只要考上名校了,不论学的什么也是光宗耀祖。若是学校牌子不够亮,专业再好也是脸上无光。而一些高校不顾自身实力,不管社会的客观需要,面对所谓的“热门专业”蜂拥而上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就拿动画专业的数量来说,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从2个飞升到了1230个,这个速度都可以直追“神舟飞船”了。
  与此同时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时却“冷门”的很。一方面是那些“相关专业人才缺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从业人数缺口很大”等论断。另一边是惨淡的就业率,没有前途的职业发展。如果说是因为某些“热门专业”毕业生人数多,而导致就业情况不乐观,但为什么法律、会计、金融这些传统专业,能保持长盛不衰呢?可见,这里面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专业设置与社会发展不同步。我们一直在提倡高校的专业设置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但直到现在专业设置的滞后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行业形成初期,专业人才十分缺少,而行业成熟时,各大院校的毕业生却蜂拥而至;报考专业的盲目性明显。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之初,不能结合孩子的实际条件,往往都希望随大流、追热点,等到孩子毕业的时候,这一专业已经不再吃香;重数量轻质量的粗放型发展。我们常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而现在很多高校不管有没有“金刚钻”,都要先把“瓷器活”揽到,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个学校一年申请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专业的原因了。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大学里耗费了四年青春,等到找工作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专业根本没人要。如果这样的局面不改变,每年大几百万的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只能越来越严重。所以,我国高校的发展应该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应该制定高校对毕业生长期负责的机制,哪怕是商品还有保质期呢,更何况是一个个年纪轻轻的人了。而学生和家长也应多从孩子自身的情况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被所谓的“热点专业”迷惑。
  只有对专业的设置和选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代代年青人才不会被耽误,国家的未来才能有前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热门;专业;买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