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杜若:赈灾“霉面包”该由谁买单

发布时间: 2014-07-22 16:33: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杜若  进入电子报

  有网友发文称,在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送的发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忠在21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新华网7月21日)
  救灾物资是受灾群众生存的希望,是确保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的保障,也是党和政府在灾难面前有所作为的体现。然而,四川“5·12地震”救灾物资发霉事件尚未平息,如今又出现了海南发霉面包事件,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救灾物资屡屡发霉变质,究竟谁该为发霉食品买单?
  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难辞其咎。作为救灾物资的采购和管理人,海南省民政厅理应对救灾物资的采购、管理、发放全过程负责,尤其是对救灾食品安全要承担主要责任。救灾物质已经发霉变质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受灾群众的不负责任。当然,相比“5·12地震”救灾物资发霉事件,此次海南省民政厅主动承担责任、表示歉意的敢于担当行为还是值得肯定的。
  食品监管部门难逃干系。“食品的生产日期明显写着2014年7月1日,保鲜半年,厂家为福建漳州龙海市一家名为金旺达的食品公司”,但是食品却已明显发霉变质。我们姑且不论政府采购部门的失职,那么这样的食品怎样流入市场的问题就值得深思。如果我们的食品监管部门把关严一点,检查深一点,也许就不会有海南的发霉食品。
  食品生产企业是罪魁祸首。食品生产企业是食品流通的第一环,对食品的品质负有保证义务和直接责任。当然,逐利是企业的本性,但是它必须建立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之上。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靠这种不正当手段甚至违法手段谋取利益不仅有损企业的形象,更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更甚者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愚不可及。
  发霉食品不管谁来买单,受伤的仍然是受灾群众。避免悲剧重演,不仅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健全制度,也要食品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揪出害群之马,更需要食品生产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从源头上遏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赈灾;霉面包;买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