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问责落地,谣言才不会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 2014-02-11 11:15: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北楚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络、微信及手机短信有传“宜昌市人民医院医生因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及湖北已有多人感染”,昨晚省卫计委证实此消息属于谣传。宜昌市公安局已追查到在网上散播谣言的嫌疑人秭归网民周某某,目前正在依法查处之中。
  湖北是否有人感染H7N9,当然要由医学调查说了算,更有权威统计数字为证。据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数据,截至2014年2月10日19时,我省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更何况,社会各界对H7N9均保持高度关注,若真有病发,瞒是根本瞒不住的。可见,所谓湖北有人感染H7N9的谣言是既荒诞又可笑。
  事实上,针对湖北的此类谣言并不止一起。早在去年4月9日晚至10日上午,就先后有网络和媒体报道:“湖北省人民医院一患者被疑死于H7N9”。“湖北发生禽流感”的消息开始扩散,但10日当天就被证实只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
  不过在去年的谣言应对中,有关部门只是公布调查结果,并未对散播谣言的有关责任人进行追究。现在,谣言再次来袭,可谓烧不尽、吹又生,这对有关部门的工作是一个警示。谣言是“社会毒品”传播链的源头,对非法恶意的“制毒者”必须坚决打击。换言之,只有问责落地,谣言才不会卷土重来。
  卡普费雷说:“谣言是最古老的大众传播媒介。”谣言的制作、传播、接受都离不开人的参与,打击谣言也必须紧紧围绕问责到“人”这个关键。况且常言道,“打蛇打七寸”,对于恶意造谣者必须要出重拳,依法依规严惩不贷。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依法问责。
  当然,谣言的传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受众群体的偏差理解和行动。近来,全国多地接连爆出人感染H7N9病例,人们对禽流感心存担忧也无可厚非。但日前,H7N9疫苗已研制成功,即将完成体外测试,预计最快下月最终完成抗体筛选,正式进入临床试验。对于种种人感染禽流感的谣言,这一利好消息可以说是最好的辟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谣言;H7N9;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