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耀世: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去哪了?

发布时间: 2014-02-24 08:49: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  进入电子报

  记者从山西平遥县政府了解到,22日下午,平遥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为5岁。(2月23日新华网)
  每逢假期结束,很多学校都把安全教育课作为开学第一课,旨在为学生补补安全知识,提高其防范意识,避免发生事故。可就是仅仅开学一周,平遥县就发生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的悲剧。面对花季生命的陨落,笔者不禁发问:“开学安全第一课去哪了”?
  尚不知溺水儿童学校是否上了安全第一课。倘若没上,这样惨痛的教训值得该校每一位教育者深思;纵使上了,“只开花不结果”的课又有何意义?每年各地区都会发生类似的安全事故,可每一次震惊都换不来部分教育单位的足够重视和具有实际意义的“亡羊补牢”。 这种对教育的不负责任其实质是对生命的漠视。
  忽视安全教育抑或让安全第一课流于形式,暴露出一些教育单位的侥幸心理。虽然相关红头文件频频发,可每每感觉这些事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于是往往做些表面功夫应付了事。孰不知每一次安全事故的根源就是侥幸心理。平遥这件溺水事故的详情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溺水学生所在的学校需要好好补补安全教育课。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可学生连最起码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再好的成绩又有何用?安全教育与学生的生命息息相关,它应该是一切教育的前提。教育不能太急功近利,不能忽视学生的生命教育,否则,这种“先天不足”的环境很容易导致学生“畸形成长”。
  小小生命,寄托着家人的希望,承载着祖国的未来。面对这起溺水事故,教育部门不能再无动于衷,不能再做“事前诸葛亮”,要将“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彻底变为实践。只有不留死角,才能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安全教育;溺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