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 最“狠”安全标语是提醒还是威胁?

发布时间: 2014-08-06 08:0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3日,一段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引发微博网友热转,它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狠”安全教育广告。这块告示牌就位于深圳罗湖区笋岗路和红岭路路口的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内容为“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8月5日南都网)
  在一种不愿意把烂肺印到烟盒上的“国情”下,把一条安全标语写到这个份上,是不是因为被提醒的是“工友们”?如果“创意者”觉得说了实话而理直气壮,那么,笔者是不是可以提醒他“常回家看看,你的父母正走向死亡”?或者在人家孩子的庆生日,喜气洋洋地说,“哇,这孩子离死亡又近了365日”?
  既然善意的提醒和温暖的祝福,也能因“实事求是”变成恶毒的诅咒,那么,最“狠”安全标语是善意提醒还是恶意威胁?如果出于善意提醒,何不将几斤相同的意思换一种表达语言?比如,“为了您的家人,请注意安全”,“请注意安全,您的家人等着您平安回家”。而“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却更像是让人心惊肉跳的威胁。
  这种所谓的最“狠”标语,首先暴露了管理方的冷血。如果管理方尊重工友们的起码人格和自尊,顾及到他们的内心感受,决不会用这种“触心境”的语言,故意刺激面临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工友们”,去触碰他们最不愿意言表的痛楚;再则,这是对某种社会现实的扭曲。因为,一旦发生事故,死难者家属还得强忍悲痛继续活下去,而让他们的老婆和孩子能重新有一个完整的家,哪怕把抚恤金投入了新的生活,也一种家庭乃至社会的创伤自愈。那么,为何要把话说得那么难听?
  温德尔·约翰逊认为:“基本上,我们说的话,从来都是在讲自己。”也就是说,人在语言传播中都会出现无意识的自我表现和不自觉的倾向性。工地管理方在安全事故中特别强调某种后果,可能就是他们本身对安全事故认识上的潜意识的投射。按照这种逻辑,管理方对于安全事故的担忧,并非工友们的生命,而是自己的经济损失。因此,“狠”标语源于狠心肠,是在用工友们心灵上最柔软的那块“肉”,编织一条“安全带”。
  对此,喝彩者甚众。有人甚至认为“通俗易懂,农民兄弟很多学历浅说的太文了还不当回事,说的越尖锐直插心脏才能警醒”。我只能强忍骂人的冲动继续讲道理。“狠”标语真的能提高工友们的安全意识?撇开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不全是工友们能做到的,就他们对这种标语的感受而言,肯定不但心惊肉跳,而且忧心忡忡。就拿“别人睡你媳妇”来说,在“留守问题”越来越突出的当下,发生这样的后果一定要在丧偶后?而当一个常年回不了家的打工者,看到“别人睡你媳妇”的提示,怎不心烦意乱、忧心忡忡?而带着这样一种情绪,投入带有危险性的工作是有害无益的。
  因此,最“狠”安全标语,其中的“提示”更像是威胁。这种为了获得“安全”的手段,与绑匪为了得到钱财的要挟和恐吓有多大的区别?然而,安全事故是难免的,但“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是谁也无法承受的,怎么办?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安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