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琼会:切莫忽视学生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14-08-30 16:05: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进入电子报

  重庆女孩搭错车后失联10天,与司机发生纠纷被杀害;女大学生济南火车站搭黑车,遭司机强奸囚禁4天多次性虐待;江苏19岁女大学生失联半月,被人抢劫杀害。8月,这三起女学生安全事件,再次将学生安全教育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冷静推想,如果她们有一定的安全防范知识,即使不能保证百分百安全避险,至少也能让自己逃生或避险几率提高。(四川新闻网)
  看到听到太多的安全事故,笔者觉得,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孩子是我们的心头肉,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大人的心。读完这份报道,更加增强了笔者对孩子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联想本周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一起两人落水致死的事故,不得不让我们感悟到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每到暑期都不可难免地发生或多或少的不安全事故,从报道中介绍的这个月连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三起安全事件,和发生在笔者身边的那起孩子落水事件,再次敲起警钟,学生安全教育忽视不得,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无论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日常安全、消防安全等等,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成都师范学院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邓达教授说,8月份发生的这三起事件,反映出大学生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但原因多方面的。不光是学校教育,还有家庭教育和自身原因。“不少学生存有侥幸心理,为图方便搭乘黑车,不遵守规则。而交通部门在这方面也还应该加强监管。但从学生角度来说,还是应该按规则意识办事。
  学生安全意识差的原因何在?分析之,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学生年龄、文化素养、生活经验参差不齐,安全知识和自我保障意识相对欠缺;另一方面是社会教育跟不上,学生安全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成为学校教育和社区管理的一大缺失。正如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教授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安全意识薄弱,也跟他们成长的环境相关。从小处在父母保护之中,没有经历风雨,以致独立生存、生活能力较差。面对很多问题时,不能独立解决。因此,纪大海建议,学校和家长在孩子教育过程中,也应该注意这个问题,着力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安全教育中,还应该与政法、消防等部门联动,请他们从更多实际案例中予以引导。
  每年新生的入学教育,安全教育是应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在新学期伊始,笔者建议,学校和相关部门首先要给学生们补上安全教育这一课,并将安全知识教育列入学校德育教育的必修课。同时,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突破教条式的教法,结合案例教育,使安全教学工作更加具体化、情形化,把安全自我保护具体到实际生活中,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与此同时,不能忽视社区、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运用好社区、家庭资源优势,开展安全知识辅导教育,把安全教育与中小学生德育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安全智慧。此外,作为社区志愿者和家长要引导孩子自觉遵守安全法规,学会保护自己的方法,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增强生命教育重要性认识,正确引导学生按规则意识办事,避免过于书面化、程式化、教条化的教学。
  总而言之,我们要整合学校、社区和家庭资源优势,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不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智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琼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黑车;安全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