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代华:“最狠安全标语”富有“心意”

发布时间: 2014-08-06 08:32: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进入电子报

  “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前日,这段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引发了微博网友们热转,它被大家称为史上最“狠”安全教育广告。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这块安全教育标语的告示牌就位于罗湖区笋岗路和红岭路路口的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 8月5日《南方都市报》)
  这块安全教育标语的告示牌,竖在罗湖区笋岗路和红岭路路口的地铁九号线工地门口。看似扎眼,也是一种安全警示的新创意,语言看似不文明,但话粗理不糟。如果说那些“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之类安全警示标语是“普通话”那么这个标语就是“家乡话”,也是句大实话,富有创意,富有新意和“心意”,好动易记,过目不忘,入耳入脑入心。
  在外打工的工友们,为了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换回养家糊口的本钱,目的是让家人过得更好。然而,安全才是家庭的幸福期待。出门在外当时刻牢记安全是最大的本钱,也是家庭的希望。“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是家人永久的期盼。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了。工地现“最狠安全标语”是对安全生产的严格要求,用警示标语的“大白话”来教育员工,进行有效的提示和警示,可见良苦用心,是对员工负责的表现。       时下我们的各种安全警示语,没有与时俱进,还是一些几十年代的老掉牙标语,已经过时落伍,达不到理想的教育警示效果,而给安全警示语注如时代元素,个性化、人性化,能给人留下永远的念想和记忆的好的标语不多。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多元化,安全教育警示标语也应该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创新。诸如,在温州市区车站大道、新城大道,就出现这样的个性标语:“刘翔不好当,跨栏易受伤”“请高贵者绕道!”“请高贵者绕道!”“实线、虚线、斑马线,都是生命线”“看似无情最有情,处罚违章不留情”等“雷人奇葩”标语既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过目不忘,留下深刻的记忆。
  我们对“最狠安全标语”这类安全警示标语,应正确看待,理性思考,只要是不违法,不失文明大雅水准,我们应该鼓励创新,给安全警示标语注入含金量和“含心量”。标语不仅是用来看的,更多的则是用来教育警示人们的,以达到教育警示的效果,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安全教育;标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