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让空巢老人内心不再“空悲”

发布时间: 2015-01-19 12:1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初,万载县社会工作者协会(下称社工)挑选两村百名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成功申报全省首个关爱农村留守老人“金色年华”试点项目,以宗族祠堂场地为依托,建立“永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社工服务。“社工通过一年的服务,让留守老人充分感受到被尊重、被需要和生活的乐趣”。1月16日,面对记者,切身感受到了社工服务的永新村留守老人许国兰说:“有了这些可爱的社工,我们留守老人的内心不再空悲。”(1月19日《江西日报》)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由于子女工作、学习、打工、出国等诸多原因,像万载县农村这样的独守“空巢”的老人会越来越多。如何让“空巢”不再空,让饱含着往日欢笑的“空巢”继续充满欢笑,让独守“空巢”的父母不再孤独与寂寞。因此,关心“空巢老人”就成了现在的一个热门话题。
  万载县成立社会工作者协会,下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对农村空巢老人进行无微不至心灵的关怀,让“留守老人的内心不再空悲”,深受老人的欢迎。据笔者所知,对“空巢老人”的关心是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很多,如:养老保障问题、安全问题、身边无子女、无人照料问题、身心健康问题、基本收入低下问题等等,哪个方面处理不当或照顾不到,都会使老人享受不到一个健康、安全、和谐、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人们常说“孤独,是人到晚年的最大杀手”,在众多因素当中,对老人进行“心灵关怀”,更为重要!
  据有关专家指出,“空巢老人”的存在,不是那一个国家的问题,也不是你、我、他的问题,而是你们、我们、他们的问题,更是全世界、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从家庭到社区,从社区到社会,每一个单元、每一个方面都应该而且也都可以给予老年人心灵上的关怀。一顿欢乐的周末聚餐、一场丰富的老年业余文化活动、一场老友交流会、一个自发的老年志愿服务队……这些都是充实老年人精神生活, 满足老年人心灵空寂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笔者认为,除社会对空巢老人关怀外,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父母养老需要的物质条件很容易满足,很多时候老人更希望的是子女能常回家看看,多陪陪他们。作为做子女的,千万别让父母空了巢,又空了心。其实,让他们快乐很简单,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声问候,一句想念,足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空巢老人;留守老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