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泰囧”让国人伤不起

发布时间: 2014-03-02 08:25: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泰国清迈大学社会学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清迈市民将中国游客视作讨厌鬼。因为泰国多数充斥中国游客的城市都表达过类似的批评观点。有8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游客给当地社区带来了麻烦。他们称,中国游客吵吵闹闹,拒绝排队,喜欢推搡,在公共场合抽烟,连基本的卫生都不讲。受访者抱怨称,中国游客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另有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宁愿不让中国游客来到他们的城市。(3月1日新华网)
  泰国其实是国人极为喜欢的旅游目的地,而泰国人却不领情。和泰国众多的城市一样,清迈市民竟然将中国游客视作讨厌鬼,甚至有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宁愿不让中国游客来到他们的城市,这不免让国人大大的“泰囧”了一回。清迈市民讨厌中国游客,主要还是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举止让他们心生厌恶,譬如中国游客吵吵闹闹,拒绝排队,喜欢推搡,在公共场合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连基本的卫生都不讲等等。
  前一段时间,关于中国游客的那些糗事不时被媒体踢爆,诸如“学生在埃及神庙刻下到此一游”、“江苏夫妇因航班延误大闹香港机场”、普罗旺斯南法薰衣草田里两伙中国游客为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30多名中国游客欲“组团”顺走新加坡航班上的不锈钢刀叉等等,着实让中国游客在世界面前“火”了一把。
  在一些“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往往名列前茅,已引起境外人相当的不满,甚至在某些公共场合出现了提醒中国游客要讲文明的警示语。中国游客缺乏起码的旅游文明素养,与中国辉煌的五千年文明极不相称,与改革开放日益高大的中国形象极不相称。旅游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项休闲活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但一桩桩、一件件境外“丢人事件”发生后,我们需要静心反思——中国游客到底怎么了?
  其实,中国公民文明素质不高,并不是作为一名游客的时候才表现出来,早已在其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得到经常的反映。法国的哲学家马斯卡曾说,美德不应由一个人的特殊行动来衡量,而应由他的日常行动来衡量。看来当下要提高的不是游客素质,而是全体国民的素质。而要提高国民文明素质,需要一个长期的教育引导过程,需要一定的社会规则去加以约束;同时也需要国民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自觉告别陋习,做高素质的现代中国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泰国;清迈;中国游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