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恩泽:英拉,漂亮脸蛋不是政治盾牌

发布时间: 2014-05-09 16:3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恩泽  进入电子报
  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决定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英拉号称“美女总理”,长着一副漂亮的脸蛋,眉目传情间尽显妩媚,是泰国政坛引为骄傲的一道风景。
  但是,漂亮脸蛋终究不是政治盾牌。作为流亡国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妹妹,英拉从上任之日起,就有庞大的政治对立面——黄衫军。英拉从政的经历毕竟很短,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有限,面对国内的大规模骚乱,她的眼角时常挂着泪珠,显示出小女人的稚嫩,她充其量只是一位称职的慈善事业形象大使,要在泰国政坛上叱咤风云,着实很难。
  表面上看,英拉下台是缘于任人唯亲,搞人事舞弊。但这仅是导火索,根子却是泰国的政治制度,谁上台都会遇到政治对立面的“街闹”,多年来,代表皇室和首都中上阶级的政治精英诉诸街头政治多时,红衫军和黄衫军两大政治势力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闹来闹去,闹得国家政权极不稳定。而政府又无法掌管军队,英拉身兼国防部长却无法指挥军队,军队打着中立的幌子看政府领导被围攻的笑话,客观上在纵容示威者。
  英拉在政治上过于软弱,关键时刻对黄衫军一再退让,心慈手软,英拉声称,“我们不动用武力,我们宁愿被视为软弱政府。”政治上的软弱懦弱,终究酿成苦酒。
  目前泰国宪法法院和反贪机构对已经下台的英拉穷追不舍,必欲置之牢狱而后快,英拉的政治前途凶多吉少,能否继续涉足政坛,七月的大选能否参加,变数很大。
  实践证明,泰国奉行的民主政治其实是一盆祸水,眼下泰国民主政治几乎名存实亡,朝野的支持民众——红黄两军都不再相信民主能解决问题,20万支持英拉的红衫军正涌向街头,街头抗争的激烈化,正在催生暴力的苗头,泰国政局危机四伏。
  美女英拉惊艳一现,或成历史过客,但泰国的政治生态亟待整治完善。无论七月大选最终选出何人担当政府首脑,也无论执政者的脸蛋如何,是男是女,是俊是丑,泰国必须进行一场政治改革,执政者才能有坚固的盾牌,免受“街闹”纠缠。此次泰国政局危机能否峰回路转,人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恩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英拉;泰国;制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