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大学生就业到底有多难?

发布时间: 2014-03-04 16:51: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去年11月,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编制发布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近日,全国20所高校按规定扎堆发布了首个就业质量报告,对各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就业趋势等做出了数据统计和分析。(3月4日《楚天金报》)
  就业难,难于上青天。时近6月,又到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较集中的时节了。教育部将各大高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作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匹配。期待由此路缓解就业难,出发点是好,效果如何,并不值得期待。
  从理论上讲,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通俗易懂,对报考志愿、考生进行人生规划,无疑是有帮助的。但理论的数据只是参考,并不能代表4年之后的就业趋势。对考生而言,选择专业不能盲目,要结合自身兴趣、专业实力强弱、职业理想以及职业发展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就业率看似美好,但并不实用。
  从2002年高校扩招之后的首届毕业生就业开始,毕业生总量不断打破纪录,大学生就业难就成为年复一年的新闻主题。越拉越响的大学生就业难的警报,究竟来自何处?其数据就是来自不合理的就业率统计。每年3、4月份媒体就会关注大学生就业情况,因为在大四第二学期,大学按月进行的就业率考核开始了。在市场环境下的双向选择,高端人才就业岗位的匹配,比低端人才复杂得多,必须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学生在毕业后花半年至一年时间找工作是很正常的。由于就业环境趋紧,一些根据高校签订的就业协议的数据得出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择业期呈延长的趋势。
  始于计划经济时代统一分配得出的就业率,显然是需要更新的。以毕业前的“签约率”来评价就业状况,其严重后果,一是用签约率极低的虚假信息刺激人们的神经,加大了全社会的“就业恐慌”;二是在高压之下难免出现“注水的就业率”,破坏了我们对就业状况的真实认知;三是使得本科第四年成为学生四处求职面试的求职季,极大地冲击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降低了教育质量。如果真按新闻中提及的建议,高招选专业可能就只会盲目的跟着就业率走了。
  高校为社会培育高端人才,它既是大学生就业的“教练员”,还是大学生与就业市场对接的“中间人”。提高就业率短期而言,一方面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教育;另一方面要通过学生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的反馈完善培养机制。长期来看,提高就业率的治本之道,还是在于提高教学水平、完善专业设置,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环境,提升大学生的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
  在就业这个大舞台上,政府、高校、大学生,需分工明确、各角色思路开阔,各尽其才,演出才会精彩。解决了就业难,就业率就不会再是新闻热点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困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