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佳言:大学生休学创业还需破除“瓶颈”

发布时间: 2014-12-11 15:21: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进入电子报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昨日,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12月11日人民网)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在这种沉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之下,学业与创业双丰收,可谓是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所乐见的。然而,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样,虽然学业与创业间客观存在的种种矛盾和问题,但只要积极破解,相信休学创业会成为一条解决就业难的不错途径。
  破解学业和创业相冲突。在所学行业内创业,学业内创业,我学的什么研究我就做什么,这个可能是一个相互结合,互相提高的结合点。结合学生某一些专业的专业特点,在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的情况下,延长他一年的学籍,这也是给学生一个空间,一个时间上的宽度,让学生能把精力集中在创业这条路上,然后互不影响的完成自己的这个想法和做法。
  破解资金不足的瓶颈。国家为大学生创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诸如减免税收、小额信贷、免费培训等,但整体上还不够完善。各级政府有限的投入,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满足广大学生创业的需求。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参与到这些环节中来,共同帮扶,鼓励大学生们到二、三线城市中创业。
  破解创业知识和缺乏经验的困惑。多数大学生往往空凭一腔热情加入到创业大军中,他们所表现出的自我定位模糊、对市场缺乏判断和处理能力以及眼高手低等问题,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还没能实现创业初期美好的梦想,便黯然退出了创业的队伍。出现这种情况,大学生自我准备不充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国内创业教育的缺失。此次教育部的相关通知中也明确要求,学校要积极开设相关的课程。所以,大学生们在创业前也要储备创业的相关知识和做好心理准备。
  创业之路虽然充满艰辛,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仍给勇敢者、实践者机会和希望,也同时会积累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更何况在被称为“数字原住民”的90后大学生们,说不定就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破解种种“瓶颈”,让大学生们创业的道路更加宽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大学生;休学创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