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祖长云:“风水官员”是“信仰跑偏”诞出的怪胎

发布时间: 2014-03-10 17:23: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进入电子报

  一些政府的办公大楼“奇石”成林、“怪球”扎堆、“镇邪”石狮成群;一些公职人员为求升迁烧香拜佛、追随“大师”,不惜动用公款——“风水官员”,成为这类奇怪现象的代名词。部分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这些“风水官员”的行为与报告中提出的“以人民利益至上”“当好人民公仆”的要求背道而驰,他们应该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府公信力。(3月9日新华网)
  “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科学信风水”,在这个信仰稀缺的时代,“封建崇拜”仿佛成了部分公职人员谋求情感慰藉的心灵鸡汤。而在“风水官员”引起百姓“骂声一片”的同时,我们更应反思究竟是谁给了他们市场、个别领导干部为何会对鬼神顶礼膜拜,我们的精神支柱又在何方?试问,那些原应坚“无神论”的“风水官员”难道不是“信仰跑偏”诞出的怪胎吗?
  实际上,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反封建一直都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而破除迷信、清除糟粕更是走向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必经之路,但在一再的打击、围捕之下,封建迷信确如野草般“烧不尽、吹又生”。追本溯源,原因还在于我们国家几千年来的文化积淀。正是其为封建迷信提供了生根、发芽、繁衍的肥沃土壤。而一路拉着“风水官员”前行的也恰恰是那着了封建魔道的错误思想。
  众所周知,共产党员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但是一些领导干部平时不学习、对马克思主义不了解,却热衷于升官发财、迎来送往。看别的干部靠实力被提拔重用,为实现自身心理平衡,就只能“临时抱佛脚”,每到关键时刻便到这仙那神处求几张“升官发财符”来安慰一下脆弱的心灵。像这样的疑神疑鬼的领导干部往往外强中干,又怎能得群众信任,让组织看好?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那些信仰“牛鬼蛇神”的领导干部热衷迷信、风水并非真正找到心灵归宿。与其于此,倒不如抓紧时间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古语有云,“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又有什么比“常怀为民”更加重要呢?由此,信什么都不如信百姓更让人觉得踏实、实在。相信,在全国上下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大背景下,个别人上演的让“鬼神崇拜”占领“信仰市场”闹剧也会终将休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风水官员;信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