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像呼吸空气那样拥抱我们的信仰

发布时间: 2014-02-27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没有信仰的人,是痛苦而不幸的;没有精神家园的社会,是苍白而乏味的;没有核心价值观强力支撑的民族,是弱小而被别人所瞧不起的。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国家、民族兴亡成败的一条铁律:由弱到强也好,由强到弱也罢,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精神力量的性质变迁与消长变化。触摸历史的长河,那些世世代代被人们所铭记的特殊历史时段,无不因为其闪烁着精神的光芒与价值的光华。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赖于精神力量的强大支撑。“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已为我们描绘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首先体现在全体民众的信仰寄托与价值取向上。我们既要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断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也要正视有不少领导干部因“四风”问题走上了不归之路;我们既要看到不少市场主体以创新和信誉开拓市场,为社会提供价廉物美的物质财富,也要正视有不少企业靠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牟取不义之财;我们既要看到全国各地不断涌现的令我们泪流满面的平民英雄,也要正视有老人倒地后无人敢扶的严峻现实。这种正能量与负能量的交织映现,说到底就是有信仰与无信仰的一种鲜明对照。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物质充裕的时代;这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也是一个思想自由的时代。越是物质充裕,越是价值多元,我们越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越要有高尚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否则,我们就会沦为金钱的奴隶,沦为精神的乞丐,沦为行尸走肉的族群,整个民族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整个国家就会失去激情澎湃的活力。
  人不呼吸空气就会死去,人没有信仰就如同没有了空气。信仰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和我们守候在一起。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需要这样一种富有社会氛围的生态环境。
  这种生态环境可从不同方面去开掘:家庭是第一个层面,父母长辈要用良好的家风,用言传身教为后辈播下第一粒信仰的种子。学校是第二个层面,老师要用深入浅出的教学,把核心价值观很自然地浇灌到学生的心田。单位是第三个层面,党员干部要真正起带头作用,公道办事,正直做人,坚守原则,言行一致,以此影响每一名员工。社会是第四个层面,市场主体、服务窗口单位一定要在法治、诚信规则下行事,用高质量、守信誉的物质和精神产品启迪世道人心。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习近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