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谌馨悦:是谁让追星这剂“调味品”变了味儿

发布时间: 2014-04-29 09:20: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进入电子报
  上午9点50分,身穿第一看守所号服的李某被法警带入法庭,迎接他的是一长串相机快门声。去年11月8日早晨,13岁女儿小兰的一句“我爱我的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点燃长期家庭矛盾的导火索,他愤怒之下丧失理智,用菜刀接连向女儿脖子砍了两三刀,将孩子杀死。今天,李某在二中院刑事法庭接受审讯。(4月28日人民网)
  人们都说这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可是有意思的是,不缺少“粉丝”。近几年,青少年因疯狂崇拜偶像而出现的悲剧一再在中国各地出现。特别是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量使用,青少年追星在表现行为和内在心理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时代特征。而新闻中一起因为追星引发的家庭惨案也给我们警示,这样的悲剧是否应该引起我们对追星族孩子们的思考。
  女孩一句“我爱明星比爱父母重要”,或许只是一句玩笑,却让父亲脆弱的内心“受不了”,做出如此行为,想必父亲在孩子的教育上一味的溺爱,把孩子想象的很顺从、很听话,殊不知孩子也是一个有个性的人,也需要了解孩子内心世界所思所想。看来,在孩子追星问题上,家庭教育的沟通交流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
  追星是一种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本无可厚非,想必父母亲也会因为某部电视剧而“追剧”。关键是,如何在孩子价值观、判断力还未完成成熟之时,做出正确的选择与引导。打开现在的电视机,娱乐新闻、电视剧、明星话题到处都是,明星出演的电视剧也备受追捧。这样的文化氛围,无疑给青少年一种“误导”,什么“一夜成名”、“富二代”、“官二代”、“白富美”、“土豪”、“男神”、“女神”这些所谓的“时髦语言”在他们眼里并不陌生,略带有崇拜之情。外界环境的舆论氛围误导了孩子们对社会的认知。
  追星是人们对美的追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每个时代也都有自己的偶像。但不要过分痴迷其中,将自己对美的欣赏与模仿掺杂在一起。艺术源于生活但不等同于生活。笔者建议,既然选择追星,那么可以多追几个“星”而不要只追一个。娱乐明星我们可以追,我们也可以再选择一位科学家,同时我们的父母也可能成为我们崇拜的偶像。将追星的方向多元化,而不是固定在一个点上。
  追星只是生活的调味品,我们不应该将它变为“主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谌馨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追星;信仰;娱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