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乾图光明:“副局长亲属”身份需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 2014-03-11 09:24: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乾图光明  进入电子报

  昨日,网曝“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被暴打”,网友称“接诊医生开了头部CT,报告未见颅内出血,就被患者家属暴力殴打,说乱开检查”;有网友曝打人者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儿子和侄儿”。记者昨日下午了解到,打人者确为绵竹市公安局副局长亲属,当地公安机关表示将本着公正、客观原则,对打人者依法严肃处理。(3月10日《新京报》)
  医患关系、副局长亲属打人,这两者结合起来,貌似看点十足,此次伤医事件,其焦点不仅在于紧张的医患关系,还在于伤医者的“副局长亲属”身份。殴打医生固然不对,但此次伤医事件跟“副局长”究竟有多大关系?对于伤医者“副局长亲属”身份,我们还需理性看待。
  显然,此次伤医事件与伤医者“副局长亲属身份”没有必然联系,而网友和媒体却硬是将两者扯到了一起。抛开诸如医疗体制等深层次原因不谈,绵竹这次伤医事件起因其实很简单,从“患者孙子徐青对医生的检查处理方式产生质疑,便质问医生,曾医生没有回答他。”的报道来看,还是在于医患之间缺乏沟通。
  患者和医者之间,本来就存在信息不对等,对于医者靠专业知识作出的判断和检查,患者的一时不理解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当患者或其家属有质疑的时候,医者再忙也有必要作出简单的解释。曾医生对患者家属质疑的不回答,在医患关系较为紧张的今天,换作不是“副局长亲属”的其它患者家属,同样有可能伤医。
  这是一个炒作的时代,当有关于社会热点的事件一出,网友也好,媒体也罢,都竭尽其能寻找看点、抓人眼球。这才有伤医事件和“副局长亲属”联系在一起。所以,需理性看待“副局长亲属”身份的不仅仅是网友,还有我们的新闻媒体。以“副局长亲属医院内殴打医生”报道,将“副局长”与“殴打医生”首先联系起来,无疑是潜意识给受众一个“伤医与副局长有关”的信号。
  当然“副局长亲属”伤医,可能存在副局长平时对亲属约束不严的原因。但以此作为“仇官”的宣传,实属不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乾图光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殴打;医生;局长亲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