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副局长”不应成为医患纠纷“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4-03-11 09:34: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昨日,网曝“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被暴打”,网友称“接诊医生开了头部CT,报告未见颅内出血,就被患者家属暴力殴打,说乱开检查”;有网友曝打人者是“市公安局副局长儿子和侄儿”。当地公安机关表示将本着公正、客观原则,对打人者依法严肃处理。(3月10日 中国网)
  报道称,打人者确为绵竹市公安局副局长亲属,消息一出,顿时便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网友纷纷质问:如此嚣张跋扈究竟是谁给的胆儿?甚至有评论道:仗着“官二代”身份,胆敢欺负群众,为了小小医患纠纷而将急诊科医生打伤,匪气程度可见一斑!对于此事,当地公安是积极表态,表示将客观公正严肃处理,可网友们依旧是不依不饶,一边倒的叫骂也越来越欢。一起医患纠纷,为何“副局长”就成了“关键词”呢?
  再来细细回顾事件:两男一女陪同一名80多岁钱姓老大娘前来就诊,急诊内科医生曾令富接诊后,发现主要症状为呕吐、失语、头昏,很像脑血管意外,加之病人有高血压、糖尿病既往病史,于是开了头部CT检查。“头部CT检查结果显示正常,病人家属认为是过度治疗。鉴于此,小伙子便动起了手。其实,换位思考,从一个亲人的角度推测其出发点,由于出于对亲人的关心,不想让自己的亲人遭罪,难免就显得相对急躁了,再加之屡屡见诸报端的过度医疗事件,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才做出了过激的举动。
  不管怎样,打人着实不对,也会受到惩罚,可设想下,如若涉事者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头百姓,事件想必就会淹没在舆论中,但是贴上了“副局长”的标签,人们就不依不饶了,纷纷指责上梁不正下梁歪,副局长也落下了“其身不正”“纵人行凶”的骂名,副局长着着实实来不及喊冤,躺着也中枪还是能把公众的“仇官”心理略见一斑。
  其实,医患冲突貌似成为近年来日益突出的矛盾和社会问题,不久前爆南京护士遭官员殴打至瘫痪,5日潮州一名医生被押游行,如今,一副局长亲属又暴力殴打医务人员,匪气十足,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实,医生患者之间本来是没有任何的矛盾的,“治好病”是共同利益和目标,本该“和平共处”的医患双方为何会起冲突,是哪里出了问题?
  一方面,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没有或者是极少沟通。医生安排给病人的时间少,与病人深入交谈沟通的时间更少,患者不满意。医患矛盾的出现就很正常了。另一方面,医患关系紧张,与医院体制问题不无关系,医院津贴补助不到位,医生看病就不能全身心投入,总要想着怎么挣钱,甚至把病人当做了“冤大头”“摇钱树”,病人越治越糟,钱越花越多,当然也就为冲突埋下了“种子”。
  一言以蔽之,医患矛盾是长久性的问题,需要各方面积极动员寻求解决方式,有理由相信,有公开、透明、公正的机制,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措施的不断改进,医患矛盾也会逐渐消逝。反过头来,我们倒是需要扪心自问,医患矛盾贴上了官员的标签为啥就不能客观看待呢?戴着有色眼镜一竿子打死,不是显得有失偏颇了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殴打;医生;局长亲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