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多一些公益实质性和战略性提案

发布时间: 2014-03-12 10:00: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进入电子报

  我国应尽快在南海建立搜救机场和码头。全国政协委员尹卓就马航事件接受采访说,“搜救力量未能第一时间到达,说明急需在南海建设搜救机场和码头”。南海2/3的区域是中国的搜救责任区,但目前我国在南海没有搜救机场和码头。应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责任区约定,尽快弥补这一缺憾。(3月12日央视网)
  象这样的提案就是具有战略意义的,特别是为我国承担国际义务提供方便,也为我国海防稳固奠定基石。
  每年“两会”都有无数的提案和议案,却也有不少是雷人或者是私心的、偏执的甚至是一文不值的。这次,有人提出改成所谓的女18岁、男20结婚就离谱了,与当前人口膨胀的局势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格是格格不入的。有人提出把除夕再次恢复为假期,也太不知趣了,上次不是光改了假期,而是国务院总理重签了放假法规的,这种试图朝令夕改的错误思维也太不识相了。假日办的回应更是驴头不对马嘴,五一黄金周恢复这些该去思考和研究的事不去做,却在除夕放不放上继续忽悠和浪费时间。
  其实我们社会生活中需要解决和重视的事情很多,有不少事情却没有人提。比如:中小学教育学制缩短的改革问题,让孩子和家长尽早从繁重学校负担解脱出来。如果恢复成九年制高初中教育并义务化,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都是福气。比如:快递业的资源浪费和过度包装垃圾问题,集团经济变成作坊经济、条块经济,对群众并不是好事,还势关信息安全、物资安全。比如:安检X光机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经常出行的人多次安检带来的危害有多少?如何有更安全的安检机器?再比如:山道公路缺少树木或土堆是盘山公路的最大安全隐患,需要打造出安全护边。再比如,城市公共文化的萎缩问题,公共汽车等设施难听到民族文化之声,歌儿不唱了,中广没有了,媒体堕落只见假恶丑劣,难见真善美好,追星崇洋问题。还有公共卫生间的抽水马桶已经让人们不敢使用,又脏又怕污染,希望能引进南方的蹲坑式公共卫生间,包括宾馆、火车等设施里的卫生间,必要时可以放置卫生凳供人们选用。再比如,现在有些小城市小县城,就出现多个火车站,不仅是资源浪费、人力物力浪费,而且还是对群众出行时间和成本的浪费,特别是车站远离城里,造成进出城一小时的尴尬问题。再有,城市空缺处当及时补树问题,高速公路避免重复建设问题,公共安全需要加力、全民皆兵机制重建问题等等。当然有些提案可能还不便于公开,就应当严守秘密。同时要注意发挥全民建议的效果,广泛收集群众中的金点子,特别是一可以将报纸的评论版时评版拿出一些刊登能公开说的群众建议,二是有关部门应大量收集群众中的好建议好点子,为国家决策参考,三是采取措施鼓励群众为国家发展提建议形成万民建言的好风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战略性;公益;提案;两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