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用“运营商和银行先行赔付”治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 2014-03-13 08:23: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人大代表称电话诈骗去年掠走100亿,运营商获利10亿。人大代表陈伟才称,数据统计,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而运营商在这个“诈骗蛋糕”中获得10%的利益,银行获得3%的利益,运营商、银行简直是助纣为虐。(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现如今电信诈骗猖獗到什么程度,大多数人都有体验。不久前,知名女艺人汤唯就在上海遭遇电信诈骗,被骗走21万余元人民币。电信诈骗泛滥成灾,除了骗子很坏很无耻、受骗者很傻很天真之外,运营商和银行失职失责甚至助纣为虐,乃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前有媒体报道:三大运营商被指发垃圾短信获利,给群发企业返利。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除了来自群发器,还有部分来自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他们除了为垃圾短信群发提供便利,还帮助相关企业应付监管。一家小型短信群发企业月发1000万条短信,移动公司可直接获利30万左右。有内部员工称此举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都是运营商惹的祸,这跟人大代表所披露的“电话诈骗去年掠走100亿,运营商获利10亿”如出一辙。
  电信诈骗、垃圾短信等困扰国人多年的痼疾,并非不治之症。陈伟才表示,解决电话诈骗乱象无非要解决两件事———第一是把虚拟改号的电话拦截下来,不能让这些伪号接通电话用户,这个是“源头”;拦截电话诈骗的第二道“关卡”是银行,他认为银行应该“管好”银行卡,而非无限制发放银行卡。只要管住了运营商和银行,所有问题必将迎刃而解。而运营商和银行之所以对骗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非还是为了牟取利益。因此,我有个建议:今后但凡出现电信诈骗案件,第一时间倒追运营商和银行的责任,由他们对受骗者的损失进行赔付。例如,某受害人被骗100万,那么,运营商和银行一家赔付50万。如果案件侦破、钱追回来了,运营商和银行可以申请退赔损失;如果案件未侦破或损失未追回,运营商和银行就只能自认倒霉——谁让你们管理不到位、把关不严呢。如此一来,害消费者等于害自己,相信运营商和银行就不会再“助纣为虐”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运营商;银行;赔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