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敏:各怀鬼胎致使“携号转网”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 2014-09-24 09:47: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敏  进入电子报

  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终于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这是工信部第二批实施携号转网。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携号转网指用户可以在不更换移动号码的情况下,转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此举有利于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运营商服务水平、提高号码资源利用率。但9月20日以来,多家媒体报道称“携号转网雷声大雨点小”、“用户多持观望态度”。
  携号转网的改革试点曾经万众瞩目,备受期待。大量用户希望无需换号即可更换运营商,试图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运营商特指电信、联通希望借机从占据70%市场份额的移动手中抢夺用户,改变现有运营商的市场格局,而工信部则可以实现“维护消费者利益”、“平衡市场格局”的双丰收,三者各怀鬼胎,各取所取,一拍即合。
  但如今进入实施试点阶段,强势运营商发现自己的市场蛋糕受的了威胁,被人瓜分,利益分成扁平化, 弱势运营商缺乏用户忠诚度也怕割舍原有市场蛋糕,搅动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打破垄断的固有模式。这时,这群BOSS们惊的一额头冷汗,只得应付应付了事,换汤不换药,不仅不对于转网各自设置不同的门槛,而且各自设法挽留固有客户。“中国电信一方面向移动学习,限制用户转出;一方面给转网用户提供更优惠的套餐,抢移动的用户。”
  加之近段时间开学之际,三大运营商忙着开发学生新用户,存储既得利益,无暇顾及转网试点,刻意打消了客户转网的热情,致使一般的用户提不起兴趣,出现不少电信、联通营业厅携号转网专柜无人问津的现象,转网成功者寥寥无几。
  笔者发现,就现有推出的转网政策来看,设置条件门槛过高,甚至是故意从中阻隔,办理转网最重要的就是要跟原“东家”结算清楚,恢复“自由身”。号码转网必须无捆绑的套餐,比如“存话费送话费”、“存话费送手机”、“话费分期划拨”等活动,否则就必须等到协议期结束才可以转。这使得不少用户必须清算后方可考虑远离“伤心的主”。
  从目前的操作实际来看,携号转网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哀莫大于心死。于运营商,携号转网会直接导致用户离网率的剧增或是运营商收入的减少。于客户,携号转网没有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价格的优惠,反倒增加了人力成本。现有转网的套餐模式和资费标准选择权利少,短期实惠效益不明显,程序复杂,有的转网还需要更换手机,导致出现管理上的混乱,迫使大量用户观望。
  携号转网在中国难以成气候,主要原因在于运营商“作死”。新加坡在1997就实行携号转网,此后的11年中,美国、欧盟、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陆续引入了这一政策。目前看来,带号转网政策确实有利于削弱主导运营商的优势地位,为后来者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没有带号转网就没有真正竞争。要想推动我国携号转网政策试点顺利推行,运营商必须要用“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心态,不求自保,而是应该顺眼潮流而动,设身处地为客户提供好更为优质优惠的服务,驱动客户不减反增,培养品牌忠诚度,增强用户体验的愉悦度和满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携号转网;运营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