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曹瑞峰:让“黑救护车”变成“生命方舟”

发布时间: 2014-03-14 12:00: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曹瑞峰  进入电子报

  在北京市各大医院周边,长期盘踞着各种外地车牌黑急救车,这些车辆装有警灯,贴有急救标识,从外观上,和正规急救车相差无几,在医院内外,随处可见这些“黑车”发放的小广告,称可将患者送往全国各地。记者暗访30多家医院发现,车内卫生脏乱差、利用“山寨”医生以次充好、存在坐地起价现象,却能安然无恙地接送病人,赚着大把钞票,扰乱医疗秩序,使原本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方舟”,成为病患的“夺命之车”,其安全风险令人堪忧。(3月14日《京华时报》)
  “黑救护车”设备简陋、隐患不少,决定了其发生医疗或安全事故的高风险。因此,查处“黑救护车 ”,维持正常公共医疗秩序是有关部应尽职责。但是,仅凭严格监管能否彻底治理“黑救护车”?或者说,“黑救护车”横行的病根到底在哪里?
  以前,黑车多为散户,现在有些成立了“公司”统一经营管理,隐蔽性更强。有些“公司”或车主同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或医院保安之间通过数量可观的“回扣”已经结成利益同盟。这也是黑车敢于和正规急救车争抢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一旦涉及“黑救护车”营运赢利的具体行为,卫生部门没有执法权,主要是由运管部门来监管。而根据规定,运管部门是对普遍服务对象的营运车辆进行管理,而救护车是提供特殊服务,目前法律法规上对救护车的管理仍属于空白。
  治理“黑救护车”的“地下经济”问题,治本之策还在于提高公共管理效率、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方式也应随之创新。如果公共医疗急救系统突出义务而非效益属性,其相对于“黑救护车”的比较优势就会凸现。
  所以在管理上,笔者认为,规范救护车市场,仅仅靠严打还不够。目前,我国救护车配置不足,已经让日常市区内的救护车服务显得力不从心,而在外地转运服务上尤其捉襟见肘。政府应大力发展和规范急救服务,不断完善医疗急救网络,加强对医疗急救行业的监管。在公立医院、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考虑开放救护市场,让更多可靠的社会资本进入急救领域,使之成为正规急救的有益补充。那么险象环生的“黑救护车”就会逐渐丧失横行动力。
  面对救护车需求的市场情况,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下大力从根上治理,改革现有体制,明确管理责任,让病人能够用上放心的救护车, 让“黑救护车”变成“生命方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瑞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救护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