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急救体系瘫痪延误生命时速当敲“警钟”

发布时间: 2014-05-19 08:16: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昨日凌晨,因未能及时联系上急救人员上门为父亲抢救,成了武汉市新洲区居民杨柳心中最大的伤痛和遗憾。眼看着父亲奄奄一息,想找辆附近的救护车却波折横生,等急救人赶来时病人已过世。(5月18日《楚天都市报》)
  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因120救助失灵,耽误了生命时速,遗憾地走了,留给死者或许是遗恨“终生”,留给世人的则应是警醒和反思,或许下一个轮到的就是我们自己!
  救护车顾名思义应该承担着急救任务,然而却往往不能实至名归。近年来,救护车出现了种种诟病,比如出车要收高价费,政府配备不足,救生通道不畅等等,这些在讨论呼吁下都得到了一定改善。而本案例却暴露出了新的情况,不是救护车本身出了问题,而是救助体系太复杂几近濒临瘫痪状态了,这太可怕了。
  综合起来,这次救助过程至少暴露出了三个问题:一是120急救中心与周边医院没有很好对接,患者家属打急救电话却不能转接给下属最近的医院。二是急救体系布局不科学,通常按照属地原则设置救助网点,而不是按照就近原则设置救助并网。三是地方急救站开设与信息公布不一致,还没有经过正式审批就挂出“急救站”的牌子,实际操作上电话还没有并网,网上查的电话又与急救车上的电话号码不一致,急救电话无人接听。
  从实质情形看,武汉市新洲区阳逻地区的急救体系几乎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这样的救助机制本身的“断气”比救护车的“短路”更可怕,凸显出对某些局部地区人民生命健康权的漠视与救助失职,更是一种救助资源投入的不公平的现象。每个地方的居民随时都有突发抢救的可能,120救助的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生命时速耽误不得,120公布虚假不得,对这次因急救车延误的事故要问责更要反思和整改。
  据湖北省中山医院阳逻院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阳逻有常住人口有大几十万。目前虽然挂了“武汉市急救中心阳逻急救站”的招牌,承担着边界周遭地区的急救任务,但还没有经过正式审批,实际操作上电话还没有并网。因此,该院也希望能够尽快入网,实现120急救无缝转接。目前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期盼能够得到审批。但愿该地区120急救体系走上正常轨道。类似的“病症”其他地方有没有呢?120急救不能有“死角”,120 就该一拨就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救护车;急救;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