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山寨急救车,是给生命通道添堵

发布时间: 2014-03-16 09:0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在北京市各大医院周边,长期盘踞着各种外地车牌“黑”急救车。这些车辆装有警灯,贴有急救标识,从外观上,和正规急救车相差无几。京华时报记者暗访30多家医院发现,车内卫生脏乱差、利用“山寨”医生以次充好、存在坐地起价现象,却能安然无恙地接送病人、赚着大把钞票、扰乱医疗秩序,使原本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方舟”,成为病患的“夺命之车”,其安全风险令人堪忧。(3月14日《京华时报》)
  如果,医院内的急救车数量充足,笔者想,这些山寨急救车就没有了市场。如果,大医院、好医院不只是在北京,各地都有好医院、好专家、好医生,人们就用不着大老远地跑到北京来看病。当然,这些只是如果。现实生活中,医院由于财力所限,急救车数量配置不一定充足,有的大医院存在较大的急救车出口。如此,医院急救车的缺乏,给了一部分人发财的机会。山寨急救车存在,若能与医院内的急救车同等服务,那还好说。可事实上,这些山寨急救车,车内卫生脏乱差、利用假医生以次充好、而且还坐地起价,这就很是不对了。
  山寨急救车,成为了部分人发财的门路。急救车,是运送重症病人的医用车辆,把重症病人送到医院、在第一时间进行诊治,才能尽早让重症病人解除痛苦。我们知道的是,有的重大病患,如果不能及时送医,有可能面临生死危险。这些山寨急救车,把重症病人送到山寨医生那里,是拿重症病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山寨急救车与山寨医生之间形成了一条利益链,自身车内卫生脏乱差,山寨医生水平参差不齐、与大医院的医生相差甚远,而山寨急救车在服务质量不达标的情况下却坐地起价,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如果说山寨急救车定价合理,倒是情有可原。可山寨急救车定价违背市场规律,服务水平差、把病人送到山寨医生那儿,这是对病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急救车本是生命通道,像这样的山寨急救车,完全是给生命通道添堵。
  那么,面对山寨急救车,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应该重拳出击,对那些胡乱起价、扰乱市场秩序的山寨急救车,对那些无照经营的山寨医生,要雷霆出击。如果任其泛滥,一旦发生人命事故,将是不可挽回的结局。另一方面,病人家属也要擦亮双眼,不能病急乱投医。找急救车时,碰到这种环境差、服务差的急救车,一定要有所警惕,不能任由其宰割。病人家属提高了警惕,这些山寨急救车也就失去了市场。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医院的资金投入力度,让医院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专业的急救车,保证满足病人的就医需求。
  山寨急救车,给生命通道添堵。整治山寨急救车,清除掉生命通道的肠梗阻,生命通道才会真正畅通无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山寨;急救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