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何晴:破解“山寨纪委”需要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 2014-06-09 17:50: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何晴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东省内陆续发现多起不法分子以省纪委名义,冒充省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制印假公章、假公文,向党政机关或领导干部寄送敲诈信件、推销高价书刊或其他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对此,广东省纪委昨日提醒,干部群众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6月9日 人民网)
  从中央厉行八项规定、严打腐败开始,纪委这个名字开始广泛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纪委是贪官最惧怕的官方机构。就在纪委在反腐道路上持续发力时,却也让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山寨纪委”应运而生。然而,“山寨纪委”客观上也反映了纪委的高威慑力,也是对“正品纪委”执行力的一种认可,但是,笔者认为,“山寨纪委”之所以能够得逞,确实也有纪委以及其他部门领导干部不作为以及乱作为的原因。
  首先,纪委作为政府机关的监督机构,需以身作则,严守规定、禁令,切不可知法犯法,更不可执法乱法。信息时代下,媒体通过纸质以及电子等方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中央纪委官员翻车事件甚嚣尘上,在高效高质反腐之余也折射出纪委内部官员的失德,以为身处纪委就可以无所畏惧,以为作为执法部门就可以逃离法律管束,滥用国家给予的执法权力为自身谋福利,严重损害纪委的形象,也为“山寨纪委”的不法分子留下了漏洞。
  其次,各机关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知,严格自律,遵纪守法,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克己奉公。在当前反腐新形势下,虽然大多数领导干部心有余悸、正德自律,但不排除还是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禁不住利益的诱惑甘愿铤而走险。正所谓莫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过违法的事就难免留下把柄,而一旦面对纪委问话,就开始显得心虚,即便面对的是“山寨纪委”所谓的“证据”,也禁不住慌乱,坦白还可以从宽。不法分子也就是抓住了这一心理,才会山寨纪委,企图从一些领导干部诈出话,骗取钱财。
  当前高效高质反腐形势下,百姓拍手叫好,良好的社会风气切不可成为“山寨纪委”的温床。破解“山寨纪委”需从领导干部正德开始,提升思想道德素质,遵纪守法为群众办实事,不贪不要、克己奉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让“山寨纪委”无所遁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山寨;纪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