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权:谁为山寨“悉尼歌剧院”折腾式改造买单?

发布时间: 2014-08-20 09:38: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权  进入电子报

  四年前被媒体曝光的江苏阜宁县山寨“悉尼歌剧院”,近日被悄然拆除。记者18日在现场了解到,该建筑顶部帆状造型已经拆完,收尾工作仍在进行。官方回应此举是“漏雨改造”,但不会再建成原来的造型。(8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江苏阜宁县“天鹅港湾”因屋顶设计成几片竖立着船帆状,形似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被网友称作山寨“悉尼歌剧院”。这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天鹅港湾”只是其中一个景点,造价为110万元。“高仿”成本也不高,还与国际接轨,显得也是一个“高大上”。
  因为位于阜宁城南的白天鹅公园内,大概属于“园中会所”,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就停用了。倒是可惜了这个“高大上”的物件,不过还好,今年5月份有老板来承包该处饭店,并进行了装修,刚完工营业,起死回生了。
  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屋顶拆了!原因有坊间不实消息,说是县里要求拆的,“可能嫌这个造型不好看。”官方也有确凿消息,“漏雨改造,但不会再建成原来的造型了。”分析两个渠道的消息,因果共性原因就是“造型不好看,不会再建成原来的造型了。”
  这就将向我们讲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有些美是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譬如山寨“悉尼歌剧院”的帆状屋顶。但认识“美”的过程也是要有成本的,这“一拆一装”,是要几十万的,房屋又升值了!
  不过付出几十万,还是值得的!因为设身处地的为县政府想一想,他们也有苦衷,如果不拆,会不会像前不久山寨“狮身人面像”事件一样,遭到澳大利亚人民的声讨,“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啊!
  不过咱有句老话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此“折腾”,倒有没事找事之嫌。既然已经建成了,就承认既成事实吧,顶多向澳大利亚人民道个歉“所以疯狂的喜欢你,因为你是个传说”,兴许会得到谅解的,如果形成“外交照会”还揪着不放,再动手也不迟。其次,好不容易关门歇业的烫手山芋,有老板接手了,还不躲到一边偷着乐,又极有担当的整治“屋顶漏雨”,难道是一心为民,绝不“坑民”?
  不过在不坑民的同时,好事者还要问一句,刚竣工4年的建筑就漏雨,还是要有人出面承担修复责任的,这需要谁来买单呢?
  况且,老板刚装完修营业,这期间的损失政府也要给一个说法吧?即使老板是“黄盖”,咱作为“善良”的百姓也忿忿不平!
  折腾总是麻烦不断,尤其以瞎折腾为甚。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折腾”,“不折腾”就是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重点还是要在干部作风建设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否则,华而不实瞎折腾付出的成本,咱百姓是要追讨的!有时候只是时间未到而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权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山寨;悉尼;歌剧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