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山寨政府 “幽默”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4-25 09:07: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3名农民以“政府不作为”为由,组建“新政府”,并假借中央九部委之名,私刻公章,下发红头文件,对外招聘公务员,先后有10余名不明真相大学生上当受骗邮寄资料应聘,被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提起公诉。(4月23日 大河网)
  三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打着“政府不作为”的旗号,公然宣布撤销政府,自己组建政府,并自命官员。这不是小说电视剧关于山贼土匪或者绿林好汉的描写,而是现在就在发生的事实。这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居然就发生在市政府旁边的广场对面,并持续了将近半年,期间200余户不明真相群众和10多名大学生上当,如果不是因为收到处罚通知书而莫名其妙的开发商报案,情况还将持续下去。
  这个“山寨政府”的出现,当然不能归咎于“维权不畅”,而在于涉案人的胆大妄为和目无法纪;然而,它的持续运转,却折射了某些尴尬的现实。
  这个距离人民政府不远的“山寨政府”,居然能招摇过市长达半年,这期间,政府为什么没有看见?公安、城管等相关机构为什么没有发现?发放文件和任职公函40余份,发布通告和公告20余份,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传达和办理?如果是普通群众无法鉴别文件真假,为什么在“逢进必考”的今天,还有10多名大学生相信通过求职简历就能进入公务员队伍?
  “山寨”是假冒,是盗版,但也是模仿,对商品如此,对权力也是如此。“山寨苹果”之所以畅销,就在于物美价廉,且能迎合世人跟风的需要;高考诈骗年年上演,除了因为家长迷信“钱能通神”,也与高校自主招生的招录丑闻不断有关。同样,如果政府官员违规滥用权力,甚至给群众留下“爱钱”“胡来”的印象,就会丧失公信力,那么民间对一些关乎政府的稀罕事也就见怪不怪了。
  假作真时真亦假。“山寨政府”从很大程度上说,利用的是政府的形象。李鬼们的“山寨”、“效仿”,很大程度上模仿自李逵们的“特权”、“越权”。如果政府全力运转规范有序,及时几个法盲胡作非为,也逃不过政府部门和群众的火眼金睛。因此,在对“山寨政府”进行查处的时候,不妨也查处一下政府权力运行过程中不规范的“山寨权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山寨;政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