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为一块糖较真,才是最美消费者

发布时间: 2014-03-16 10:06: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本周六,新《消法》正式实施。3月14日,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宣布成立“3·15”打假论坛。论坛上,几年来鲜有露面的几位知名打假人王海、刘殿林、丘建东、郭振东纷纷到场。(3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王海们的打架行为历来受到争议。对于老百姓而言,他们都是支持王海们的,这是因为有了一个个较真的王海、李海、张海,普通消费者也跟着受益了,他们让商家有所畏惧。而对于很多专家和执法者来说,他们却不赞成王海们的行为,他们认为这是在知假买假,是不道德的,是为了利益在打假。
  其实,我们可以放下道德的光环,来看王海们的打假行为是不是有利于社会?答案自然不言而喻,无论他们的出发点是什么。有了潜伏在暗处的王海的“不怀好意”,商家们才会有畏惧感,他们才会因为畏惧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他们才会在采购商品时严格把关。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是知假买假的王海多了,而是少了。因为,我们看到,目前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商品还太多太多。
  有消费者无奈的说,这个市场压根就买不到不注水的牛羊肉。这话说的有点绝对,但是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而被注了水的仅仅是牛羊肉吗?大到一套房,小到一块糖,这些商品里都有假冒伪劣的影子。如果说,有的假冒伪劣商品是商家不知情的,是被骗的,还是能够小小原谅一下的。而事实上,很多问题产品能够进入市场,是商家故意为之的。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了国内一家较大名气的超市,就在故意销售伪劣商品。不仅仅偷偷修改了进货的原始台账,还故意将产品标识进行更换。
  这些现象的发生,实际上是我们的有关部门的失职造成的。没有这些商家的知假卖假,就没有王海们的知假买假。再说了,王海们缘何有市场?还不都是监管部门给留下的生存土壤吗?如果市场监管到位了,王海们即使想靠着打假牟利都不可能,市场没有了假冒伪劣,王海们就不能靠此为生。而,我们的质检、工商才应该是最好的王海,正是执法机关成不了王海,才有了市场的乱象。
  早上到广场里锻炼,听到一位市民讲了一个经历,它在超市购买了一箱假饮料,找到商家,商家也承诺给换,但是需要层层审批,结果他去了好几趟也没有成功,他就不再去了,他说:“真麻烦,为这点事情不值得。”可以说,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感受,他们在购买了假冒伪劣的小商品后都会自认倒霉。
  新消法已经实施了。但是,我们的新消法依然没有鼓励市民打假的条文。我们真希望法律能支持所有消费者都去当王海。我们更希望所有的消费者都有王海的较真精神,当我们每一个消费者都愿意为了一块糖块和商家吵闹的时候,我们就都成了王海,市场净化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维权,我们就别完全指望有关部门了,还是靠自己的好。至于原因,我不说,你也懂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消费;打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