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1顿吃45斤羊肉”调查还需要转变思路

发布时间: 2014-03-25 08:30: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晒出两张“消费清单”,称四川合江福宝国土所大吃大喝 ,一晚吃烤全羊45斤,共消费5000多元,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3月23日,合江县国土资源局回应称,没有充分依据证明与福宝国土所有关。(3月24日《华西都市报》)
  对于涉嫌大吃大喝的福宝国土所,其东家合江县国土局的回应看着很有道理:基层国土所没有财务,他们没有支付的权力;在县局的报销单据里没有查到这笔账目。在我看来,我们的调查有点固步自封了,是有意的固步自封还是无意的固步自封真的还不好说。毕竟这个国土所丢了人,国土局的脸上也是不光彩的。
  即使,我们不把县国土局想的这么“龌龊”,但是,这样的调查本身就有问题。公款吃喝是不是事实,不能让福宝国土所的几个人签个字承诺一下就完事了。再说了,我们的调查还需要换一种思路,正所谓思路一改天地宽。
  这家国土所是没有财务科,也没有花钱的权力。但是我们不得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他们没有财务科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可以掌握的公款,他们没有去县局报销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花销这一笔钱。凡是在工作单位上混过的人,或多或少都是知道一些内幕的。有多少单位没有自己的小金库?不准许大吃大喝是党的规定,这个国土所不会傻到冒着“炮火”前进的。他们会傻乎乎的拿着上面写着45斤羊肉的发票去县局报销吗?这不是自讨没趣吗?他们会拿着一张单据5000元的饭票去入账吗?这不是自投罗网吗?他们兴许会想法“自我消化”的。那就有可能是从自己的小金库里支付了。
  即使,他们没有小金库,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来消化掉这笔费用。在县局账目里没有找到这笔账目,不代表这笔账目没有被县局报销。看过一篇新闻:某地一个财务科长经常把自家东西的发票入了公款报销的账目里。人家是怎么完成的这“光荣任务”的?他在购买家用品的时候,都是让商家给开成办公用品。受此启发,这家国土所是不是也这样做了呢?比如可以说是维修房子的费用,再比如说把这5000元变成一个个五六百元的小发票,开成办公用品、打的费、差旅费等等,分多次到县局报销?
  退一万步说,以上两点都不存在,要摆平这5000元的吃喝费用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国土所在基层有着不小的权力,农民修建房屋的时候需要审批宅基地,企业征购土地的时候需要国土所帮帮忙,开发商开发房产的时候,更需要国土所帮助申请一下。从这些环节消化这5000元,不是难事,很多商人会高高兴兴的去办,很多百姓也会无奈的去办。
  当然,这只是我们不怀好意的想象。但是,对于调查组而言,却不能固步自封,县局的账目里查不到这笔钱,真的不代表他们就没有去大吃大喝。再说了 ,这个调查真的不该让县局来调查,还是需要避避嫌疑的,最起码介入调查的也得是县级的纪委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1顿吃45斤羊肉;调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