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像复方甘草片这样的低价药不能走

发布时间: 2014-03-25 09:36: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复方甘草片,很多市民打小就熟悉的一种褐色小药片,其实已经在市面上消失很久了。读者武女士日前向北京晨报反映,她这几天想买一瓶复方甘草片治疗咳嗽,但药店全没有,医院也没给开。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和药店,证实了武女士所说的情况。药品生产商表示,“麻烦”又利薄导致很多药店和小医院不进货。(3月24日《北京晨报》)
  甘草片对治疗咳嗽等病来说可谓是经济实惠,可如今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偶然造就的必然。原因很简单,甘草片利润太低,医生吃不到回扣,企业也不愿意生产,消费者想用也用不到,取而代之的是效果未必就好的高价药。
  还不止是甘草片,在医药市场上,低价药很难再买到,其市场份额不断被高价药所取代,面对国家出台的对药价一次又一次的限价令,药价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给消费者的感觉是不断上涨,原因就在于,一方面,限价压缩了低价药的利润,厂家放弃生产,这是市场规律调解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原来的低价药进行适当的“改良”,换汤不换药,从而规避国家的限价政策,摇身变成了高价药,最终的负担却落在了消费者身上。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外国的药企便会凭借技术优势进入中国市场,在高额利润回扣的诱惑下,深的医生青睐,更是扭曲了国内医药市场的竞争局面。
  低价药是为了满足国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而人们对药品的需求弹性本身也小,就效果来看,低价药未必就比那些高价的进口药、原研药差,这就要求政府必须要采取措施打破这一困境,阻止低价药的离市。
  在此语境下,国家必须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对那些生产低价药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并采取保护性措施,既保障药企合理的利润空间,还保护低价药不退出市场。阻止低价药退出市场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需要打破固有的利益平衡,并且需要有关部门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条件支持,其中,最为根本的还是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进口药的替代药物的研发,从而改变国内医药市场的竞争格局。
  而就短期来看,要想阻止低价药退出市场,就必须要采取行政审批的命令,在加大财政补贴的前提下,最终让人们从中受益,因为像复方甘草片这样的低价药不能离开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低价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