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不公平竞争是“低价药”出局的元凶

发布时间: 2014-05-11 11:32: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其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涉及500多个品种中的1000多个剂型。发该负责人表示,取消低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后,将加强价格行为监管,防范企业滥用定价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5月8日新华网)
  对此,不少人主张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低价药”濒临消失的问题,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要求。然而考察当前的药品销售,不是市场有没有放开的问题,而是由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所造成的“逆淘汰”问题。
  低价药既然能治病,可为何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于面临淘汰出局的尴尬?不搞清楚这个问题,就找不到病根,所开出的药方也未必见效。因此,“放开低价药市场”的主意只是让市场竞争更充分,但并未抓住问题的要害,不能对症下药。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只要市场的竞争是公平的、市场的竞争是充分的,其结果只有一个:优胜劣汰。然则物美价廉的“低价药”的尴尬所凸显并非优胜劣汰,相反却是“忧者”被淘汰,亦即人们常说的“逆淘汰”。事实上,“逆淘汰”的出现不是由于市场竞争太充分,而是由于存在不公平的竞争所致。换句话说,如果我们的市场竞争是公平的,那么竞争越充分,物美价廉者就越具有竞争力;反之,如果存在不公平竞争,那么竞争越充分,逆淘汰就会越彻底。如今低价药的尴尬就属于后一种情况。
  考察当前的药品市场,造成“逆淘汰”盛行的因素不外乎垄断经营、短视逐利、法治保障疲软以及监管不力等几个方面。“唯GDP论”甚嚣尘上的当下,高价药虽则疗程长、见效慢,甚至有的完全没有效果,但这种药由于存在过度包装、电视广告等高额的附加值,可以给厂家直接带来高回报。商家需要利润,官员需要政绩,于是官商勾结,就会给生产“高价药”的白富美企业一路开绿灯,重点保护,监管上就会睁只眼闭只眼,背后往往存在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条。
  反之,作为“低价药”虽然疗效显著,却利润微薄,当地政府对于这等产值小、见效慢的“下里巴人”不感兴趣,不但不鼓励,反倒处处限制,甚至于被作为“白富美”的高价药逼到市场的角落。过多的权力干预,人为的监管不力,法治保障的滞后,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官商之间绑定的利益共同体越发稳固,“逆淘汰”便会越彻底。这就是为何物美价廉者惨遭“出局”命运的根源。
  因此,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一方面要破除“唯GDP论”,给权力扎紧笼子,一方面要加强监管,运用法治的手段打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让市场真正起决定作用,那些价格高、疗程长、见效慢的药品自然会淘汰出局。市场经济体制越健全、越完善,才越容易形成良性的竞争,老百姓享受的改革发展红利才会越来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低价药;不公平竞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