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鼓励低价药”不是“速效救心丸”

发布时间: 2014-05-10 08:25: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国家发改委发文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在控制日均使用费用的前提下,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此举被医药界看作是“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信号,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若招标、医保等相关政策不能后续跟进,即便鼓励企业生产供应,也不能具体落实到位。(5月9日《经济参考报》)
  如果把治病当做充饥,粉丝和鱼翅的作用是一样的,但由于粉丝卖不出高价,而且被限制提价,所以厂商和饭点都不愿意生产和销售。现在通过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粉丝的生产供应,而且规定了每碗粉丝的日均费用标准,这应该算好事吧?因为,粉丝再贵也比鱼翅便宜很多。就为了果腹而言,必然让消费者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
  肯定有人会质疑这样的比喻不妥——医药行业怎能和酒店饭馆相提并论?问得好,正是因为医药行业已经和酒店饭馆一样唯利是图,所以才会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放弃价格低廉而作用明显的低价药,以作用相当但价格昂贵的高价药取而代之。
  人们虽然无法判断生产低价药究竟是利薄还是亏本,但“医院缺乏使用积极性”是不争事实。当药品脱离了治病的基本属性,成为资本逐利的筹码,低价药就必然不是医药行业的首选。其中,价格机制不是主要问题,而是医药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良心。
  然而,要对以赢利为目的的制药企业和实行“以药补医”机制的医院谈职业道德和良心,就有点“讲故事”的味道了。否则,为何不让民政局出面,从救死扶伤的社会意义上,对医药行业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良心启蒙,而要由发改委发文,用“放开最高零售限价”作出让步和妥协?
  当然,这也是在一种既成的医药行业现状下的无奈之举。但是,用“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只是“肤轻松”而非“速效救心丸”。因为,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的手段,虽然在理论上有利于降低医疗费用,但还是通过增加医药行业的利润作“诱导”的。那么,既然是以保证医药行业的利益为前提,在运作过程中,医药行业会不会采取“换药不花汤”的手段,在低价药的制售上,向高价药的利润靠拢?否则在尝到了高价药的甜头后,即使制售放开最高零售限价的低价药,还是相对微利的买卖。
  看上去,发改委的“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似乎还是给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后的医药行业套上了“笼头”,但在当前医患矛盾反映出的有关“过度治疗”问题中,“日均”用药和疗程都控制在医院方面,“薄利多销”从来就是一门经典的生意经;而对制药企业来说,要让药品从“速效”变成“缓释”,也只是有关“蒸馏水”或“淀粉”的成本。这当然是对那些早已变得“无利不肯起早”的医药行业的猜想而已。
  因此,用“放开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最多是带来表面疗效的“肤轻松”,而不是提高医药行业服务质量,降低医药费用的“速效救心丸”。只要企业的竞争机制得不到进一步改革优化,医院不脱离“以药补医”的生存之道,医药行业或许还不如酒店饭馆,在他们的“菜谱上”,可能永远不会有真正的“低价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低价药;救心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