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雨竹:自来水浑浊政府不管谁管?

发布时间: 2014-03-26 13:40: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雨竹  进入电子报

  “菌落总数限值是100CFU/L,村里的自来水检测结果是2200CFU/L;总大肠菌群规定是不得检出,检测结果却大于16MPN/100mL;自来水含铁量不得超过0.3100mg/L,我们村是0.54mg/L……”3月19日,河源市东源县黄田镇良田村曾润南等多位村民激动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以前只是看着自来水觉得脏,看了化验结果之后,是真的不敢喝了。(据3月26日南方农村报)
  黄田镇良田村的饮用自来水浑浊,有时候还散发着异臭味,甚至从水龙头流出水蛭、死黄鳝、小青蛙等等。自来水工程甚至没有任何过滤、消毒设施。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得到的答复均是:水没有问题。但最后将水源点的水样送至东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看到检测结果,村里人都吓坏了。
  由于饮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村民开始向镇、县、市反映问题,认为饮水工程建设资金被贪污。自来水工程花了那么多钱,得到的饮水质量却存在着如此大的问题。
  然而,在村民饱受着用水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找到各级部门都是无果。分管水务工作的黄田镇党委委员李建锋表示,“镇里没钱给村里,怎么去管?只能是建议村里把水搞好点”。黄田镇水管所所长赖显庭表示,“不是镇政府出的钱,没法监管”。
  身为老百姓的父母官,群众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源。拥有干净的水是老百姓最基本的保障,水也是消耗量最大的能源物质。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作为一方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连群众的用水问题都解决不了,试问又能为百姓做什么呢?
  群众不能正常地生产生活,即便政府不是修建自来水工程的直接主导部门,政府也应该起到协调作用,督促相关单位将此问题予以彻底解决,而不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都是党员干部的大事。在全国上下开展党的教育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今天,如何走好群众路线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首要任务。此次村民饮用水存在着重大水质问题,这就必须由政府部门给予解决,不是说政府愿不愿意“插手”的问题,这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雨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自来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