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尤雪玲:自来水灌废河源于政府要“面子”

发布时间: 2014-04-15 16:15: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进入电子报

  据江苏宿迁市张油坊村小区的居民们反映,由于近几天温度较高,当地一条废河干得见底,露出了淤泥和垃圾。当地政府部门因为担心由此影响到创卫工作,干脆停掉了小区部分住户的生活用水,将自来水灌入河中。(4月15日中国广播网)
  废河被灌了一天自来水之后发现,要灌满整条小河至少还需要三天三夜。当地政府最新回应称,张油坊村小区现已停止向河道灌水,恢复当地居民的正常供水。
  政府建豪华办公楼、建别墅,到如今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创卫工作,而停掉居民的生活用水,深挖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都是政府要“面子”惹的祸。近年来爱面子的文化助长了一些地方大搞“面子经济”风气,一些政府部门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提升自身“形象”,他们不惜破坏环境、挥霍钱财和资源。一件件“面子工程”,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伤害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的感情。
  “面子工程”本是一个褒义词,又名形象工程。但是如今的官员投机取巧,偷换概念,变褒为贬,“面子工程”变成了少数官员作秀浮夸、沽名钓誉、不顾民众死活的代名词,变成了党和政府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障碍和靶子。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面子工程”从来都是百百害而无一利的,不仅劳民伤财,更是在百姓心里动刀子。
  政府为了改善市容市貌而建工程,这本没错,但是如果搞工程不是为了民生,而是为了自己的“政绩”,把城市搞的乌烟瘴气,搞的交通堵塞,大气污染,搞的民不聊生,甚至因此而加重老百姓的负担。这样的工程是老百姓不能接受的,这样的官员不是人民的公仆,而是一群败类。
  江苏宿迁市政府置老百姓的身体与生活于不顾,停掉小区部分住户的生活用水。在公民权利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这种做法自然会引起公众的非议,这种做法是与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背离的。用百姓的利益做代价,来换取自己的“面子”,这种行为定会引起群众的不满,不利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民心工程比“面子工程”更为重要。笔者希望政府官员们决策问题时,能够一切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也是基本的立足点、落脚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雪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自来水;面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