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政府不插手”有何“正常”之处

发布时间: 2014-03-26 13:52: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要想让2000多名村民喝上安全水,只能是重新找水源点,再想办法找资金,重新建设。“李学源打算向县水务局寻求帮助,“镇里不愿意插手是正常的反应。好事谁都愿意插一脚,做得不好的事谁都不愿意掺和。”(3月26日《南方农村报》)
  在广东省东源县黄田镇良田村,新当选的村主任李学源立志于让村民都喝上安全水,这本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其面对媒体的一席话却让人感触良多。镇政府不愿意插手是正常反应?笔者一时好奇,这究竟有何“正常”之处?
  根据报道,某企业因建设位于良田村内的温泉项目,造成村民吃水困难,于是与村委会协商帮助村民建设饮水工程,然而工程建成后水质奇差,“甚至从水龙头流出水蛭、死黄鳝、小青蛙等等”。镇政府与村委作过一些沟通,未果。
  不难发现,按照当地人的理解,“不愿意插手”有些许“道理”。一方面因为这是村委会与企业之间的事儿,企业可没有直接“搭理”上镇政府,镇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必要管。另一方面,如果想管,这村委也不“听话”, 村支书、村主任长期外出,村级班子基本瘫痪,实乃“狗咬乌龟无从下口”。再者,即使真去管,哪里找资金?镇政府能有多少财力?于是,镇政府“不插手”看似挺“正常”。
  然而细细一想,便会发现这“正常”背后的“强盗逻辑”。从企业角度上讲,既然占用了村民的水资源,理应作好补偿,一个没有任何过滤设施、让黄鳝都能游过的饮水工程,这是向村民“交的什么差”?从村委会角度上来说,既然是村民自选出来的组织,就应当对村民利益负责,在饮水工程建设中是如何履行监管义务的?从镇政府角度上来说,作为人民政府的最基层组织,是民生问题的“最后一公里”,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应服好务,企业胡作非为岂能置若罔闻,村委班子瘫痪岂能坐视不管,群众饮水安全岂能视为儿戏!
  “政府不插手是正常反应”背后,是少数人民公仆不作为的“慵懒散”行为,是为民服务思想的严重错位,更是政府公信力受损的直接体现。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窃以为,要解决好饮水问题,还需先从治理“慵懒散”这一顽疾沉疴着手,如果不给以猛药及时化解,还会有更多不正常的“正常”出现,而人民群众可受不起这样的“正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自来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