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凭海临风:莫让“过劳死”成为中国式发展的标签

发布时间: 2014-03-27 16:3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凭海临风  进入电子报

  外媒称,东亚人的工作作风以时间长、让人精疲力竭而举世闻名。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26日报道,日本人发明的“过劳死”一词已经进入西方记者和医学工作者的词典。它甚至有它自己的维基百科条目。据说如今中国与疲劳工作有关的死亡率世界领先。据估计,中国每年有大约60万人死于与工作相关的压力及其影响。(3月27日《参考消息》)
  “过劳死”是个人正常生理规律遭到严重破坏造成的,主要有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过大这三大根本原因。尽管人们常说,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工作却能带来生活的基础。职场竞争、房贷房租、生活支出、父母养老、子女教育,说的俗点,这些都和“钱”有关。保住工作,就是保住吃饭的工具、全家的生活支柱。如果老板要求加班,有几个人敢说“不”?网友感叹:“有压力时觉得累,没压力时觉得可怕”,“加班压力大,不加班压力更大”……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此外,劳动法还分别对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和报酬、补偿等做出了规定。然而,尽管法律对加班问题有着较为完善的规定,现实生活中侵犯劳动者休息权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从世界各国发展对比来看,“过劳死”是社会高速发展时期无法避免的问题,美国、日本、韩国等都曾遇到过,但“过劳死”是可以预防的:首先,作息和三餐要保持规律,营养也要跟得上;其次,工作强度越大、时间越长,所需要休息的时间也应该相应变长;最后,要学会主动休息,在参加强度大的工作之前就应提前把身体休息好。如果工作劳累后,出现了失眠、厌食、胃痛等身体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企业而言,预防“猝死”悲剧,首先要保障员工的劳动福利和待遇。其次,公司企业有责任和义务控制员工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安排工作时需要从员工实际承受能力出发,目标不要过高,同时为员工做好心理辅导。此外,政府也要对预防“过劳死”知识进行社会推广,尤其要对全人群普及健康知识,主动制定预防措施。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付出无比艰辛的努力,个人梦想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是支撑整个中国梦重要细胞。我们在努力工作,体现价值,实现梦想的同时,更要重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个硬道理。预防和减少“过劳死”,既需要劳动者自身重视健康,又需要用人者身上流动道德血液,更需要立法机关加强立法、执法机关严格执法。唯有如此,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过劳死”才有可能减少甚至杜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凭海临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过劳死;发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