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城:的哥为儿子攒首付过劳死拷问社会

发布时间: 2014-04-24 17:22: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城  进入电子报
  广东东莞市近日一名湖北荆州籍的士司机在出租屋中死亡,经调查,警方已初步排除他杀。据死者生前同事透露,或因给儿子买房攒首付,死者一直没日没夜拼命工作,死前,还曾连续工作24个小时。(4月24日 南都网)
  听闻这则消息,令人痛心惋惜。惋惜是因为一条生命就这样消逝,一个家庭就这样破碎,惋惜则是的哥过劳死的原因竟然是为了儿子攒首付,为了孩子连命都不要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近些年来,劳动者正当英年却被“过劳”夺去生命已层出不穷。无疑,“过劳现象”是对劳动者权益的肆意侵害。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过劳死”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劳动者生命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
  但这仅仅是劳动者个人的原因吗?明显不是,放到这件事情上来,虽然的哥死亡的原因是过度劳累,连续跑了24小时的车。但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而这些最基本的规定,在用人单位、执法部门、社会现实面前成了一纸空文,并没有成为挽救的哥生命最后的防火墙。
  “的哥为儿子攒首付过劳死”令人惋惜,也令人反思,这个悲剧不仅折射出我国劳动法规的落实存在问题、监管体系不到位,还反映出社会上存在的一种紧张焦虑的情绪,这种情绪的具体反映就是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这些民生问题。
  悲剧已经发生不能挽回,但我们可以阻止悲剧再次发生。这就要求我们的执法部门、用人单位充分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利,落实劳动法规、健全监管体系。同时希望政府能够更好的在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别再让“过劳死”再次吞噬这些青年的生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的哥;过劳死;拷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