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北楚:观念革新比降低教师门槛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4-03-30 11:04: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3月29日,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大学生就业公益招聘会上,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门槛”降低了不少,但招聘仍“遇冷”,蕲春县教育局一个早上仅收到22份简历。(3月30日《武汉晨报》)
  尽管招聘单位承诺,“只要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统一招聘考试,就能成为有编制的教师”,但依然应者寥寥,这说明人们的就业观已有了极大转变,说明对“农村教师”四个字的内涵理应重新审视,说明观念革新比降低教师门槛更重要。
  同样有编制,但不同群体,这两字的意义就大不一样。对农村教师来说,所谓编制,除了多出几百元的工资,基本上就是一个虚设的保护伞,既没地位,也没保障。修路造桥,植树强捐,只要是编的出的由头,总能把你的工资扣的七零八落,而且是先扣后发,管你愿不愿意,至于拖欠个一年半载的工资更是家常便饭,总之,农村教师的工资安全感基本等于零。
  再者,部分偏远农村地区条件之艰苦,简直无法想象,“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治安基本靠狗”,一点也不夸张。当然,青年人应该多讲奉献,不过激情可以燃烧一时,但光靠激情、只讲奉献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农村教师岗位遇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学生“不想重回农村”,对这样的就业观念应该理性对待,不可一味批评。良禽择木而栖,人往高处走更能发挥自己的价值,这也提醒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要多想想靠什么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说到底,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既要积极引进人才,也要做好后续配套工作,不能只管杀不管埋,高调引进、低调处理终究会埋下隐患。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三方面都要做好,而且青年人尤其需要自我价值的实现,所以,如果离开事业和待遇,空谈感情,迟早还是一拍两散。
  其次,要提升农村教师的工资安全感,出台改革措施,严禁任意克扣教师工资。教师是神圣的职业,但教师不是神,你不能让教师享受着乞丐的待遇,顶着无端的骂名,还空谈什么激情燃烧地奉献。至于教师待遇的提高,也应该跟上改革的步伐,不能总是“老师加工资——空调”。
  最重要的是,要在发展中解决农村教师岗位遇冷的问题,总不能今年特别艰苦,明年特别艰苦,预计后年还是一样艰苦。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照理说,应该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而现在,由于地方条件艰苦,教师的门槛已经一降再降,这不利于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只有发展,才能改变艰苦的现状,才能让更多的高素质者争做教师。唯如此,农村教师岗位才能告别“鸡肋”窘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农村教师;门槛;鸡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