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欧阳志:农村教师招聘遇冷折射农村教育发展隐忧

发布时间: 2014-05-14 11:02: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进入电子报

  在5月10日举行的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录用教师公开招聘笔试中,实际参考人数只占报名人数的六七成左右,有的考场仅11人参加考试。此前的《楚天时报》报道,湖北省黄冈市今年公开招聘1217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尽管给出2500元的月薪,可自报名以来,不少科目的教师岗位少人问津,甚至是零报名。(5月11日《楚天都市报》)
  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前景如何直接影响到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进度,因为提升农村孩子的素质至关重要,他们将来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实现农村绚丽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农村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使者,无疑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随着国家统招统分政策的停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师新陈代谢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很多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严重处于老龄化状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力量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湖北省举行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录用教师公开招聘笔试,工资待遇不错,可是却遭遇到不少科目教师岗位零报名的的尴尬。出现这样的局面,对于农村教育的良性发展绝对不是一个利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聘教师遇冷折射出农村教育发展的隐忧。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建设工作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近年来的合格学校建设工作更是让农村义务教育的硬件建设达到了崭新的高度。但是由于我国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受它的影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发展水平与城市比较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要缩小二者之间的差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就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招聘教师遇冷的根源所在,因为农村与城市相比,无论是工资待遇还是交通条件都不不可同日而语,这势必影响应聘者对他们以后的居住、婚恋等方面的考虑,从而加深他们对农村教师岗位是“鸡肋”的感觉。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由于城市对于乡村发展的虹吸作用,使得农村经济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为了追逐优质的教育资源,进入到城市学校就读;剩下的孩子由于经济原因的掣肘,只能在偏居一隅的农村学校就读,他们的父母迫于生计的压力,踏上远走他乡的打工之路,这些孩子成为典型的留守孩子,面对这样的教育对象,无疑将加大教师的工作强度,现实的残酷使得部分应聘者望而生畏,不得不及早抽身而退。
  当然,我们也不能无视此次招聘考试的参与者,他们绝大多数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就业心态也从侧面应证了农村教师招聘遇冷的现实因素。十年寒窗苦读,大学毕业生对于自己走向社会后都有着美好的憧憬,一介农村教师绝对不会是他们的首选。从每年千军万马挤公考的独木桥我们就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貌,公考的炙热与农村教师招考的遇冷活脱脱是一个“冰火两重天”的现实版。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师招聘遇冷问题,追根溯源,笔者认为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壁垒,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让农村学校成为求职者眼中香饽饽,正所谓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那么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就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聘教师就再也不会遭遇零报名的的尴尬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农村教师;遇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