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太平间里不太平,宰人间里谁“屠龙”?

发布时间: 2014-04-04 08:39: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家住天津的一位亡者亲属告诉记者,他的表弟从外地来天津打工时发生意外死亡。死亡第二天表弟的家人从外地赶来想再看一眼亡者,可医院的太平间竟然提出要先交2万元押金,否则不能看。家属悲愤无比:自己的亲人没了,我们看一眼,为什么还要交押金?(4月3日《新京报》)
  太平间,原本是一个被我们忌讳的地方,不愿说,不想说,不敢说。可就是在我们最忌讳的地方,媒体又不得不说,百姓又不能不说。当死者家属需要看一眼自己逝去的亲人的时候,还要2万元的押金,这押的是什么,我想在收取了百姓2万元的时候,有关部门同样押上了自己的灵魂。
  医院的太平间,是让亡者灵魂在人间最后一次太平的地方。这些离开我们的人们,能躺在医院的太平间里,都有着种种痛苦的经历。要么遭受了病痛的折磨,要么遭遇了突发事件的伤痛。对于这样的亡者,对于这些亡者的家人,我们理应多些亲人般的关怀。其实,我们也不指望这些唯利是图的医院,能把他们当亲人能给他们多少关怀。但是,最起码的怜悯之心总该有吧?
  正如报道中提及的这位意外死亡的打工者一样。他背井离乡为了美丽的梦想,而梦想没有实现却客死他乡,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剧之一了。他们的亲人风尘扑扑的,泪花满脸的来到医院,他们见亲人一眼的心情会是多么迫切?那种撕心裂肺的痛,那种无法言说的伤,就写在他们的心上,就涂在他们的脸上。当我们的有关部门把这种冷漠写在自己脸上的时候,当有关部门把这种冷漠化作对金钱的疯狂迷恋的时候,丧失的是最基本的人性,就别谈什么道德底线了。
  当然,医院也需要吃饭,当然,天平间也需要开支。可是,必要的收费不能演变成张狂的勒索。看一眼亲人就要先交纳2万元押金,没有钱就不让看。这样的规定敢写进规章制度里吗?即使,太平间的管理方,害怕有什么损失的话,也不能用这样极端的办法。看一眼,能怎样,他们不会将亲人扔到冰冷的太平间里就离去的。
  我真的不愿意纠结于个案。这毕竟不是一个地方的现象。恰恰正是因为这是普遍现象,才让我们感到害怕。想起很多医院太平间承包给私人的新闻,他们也是一个个在用各种各样的办法猛宰亡者家属。太平间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即使医院救死扶伤已经再也不可能回归到公益位置上,那么,我们是不是能让这个太平间里太平一点,哪怕是一点点呢?一是,物价部门需要给这个行业的收费来一次彻彻底底的规范了,不能让他们不赚钱,也绝不能让他们乱赚钱。二是,对于突发事件中的亡者,是不是能有公益担当,政府补贴一点,亲属少拿一点。更或者完全可以由政府支出。
  医院的太平间不太平,殡仪馆的太平间也不太平。这是最为可怕的。我们常常以为恶龙只生活在深深的黑水潭里,实际上,这些恶龙也生活在太平间里。
  面对不太平的太平间,谁能仗剑天涯到“宰人间”来次血雨腥风,屠次恶龙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太平间;宰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