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多收死者医疗费,退钱了事?

发布时间: 2014-04-06 08:16: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天涯论坛上一则名为《哈医大二院在病人死后依然开药,药单一天输液41组》的网帖近日引发网友关注。发帖人金先生称,妹妹2014年2月在哈医大二院病逝,ICU病房住院13天,花费21万余元。然而金先生发现,妹妹24日上午去世,医院在24日、25日仍旧开出2万余元的药费单。对此,院方称确有此事,并已向家属道歉和退款。(新华网4月4日)
  昨天,这一新闻刚曝光,当即引发媒体和广大网友的热议,成为当天最热的新闻之一。现在院方承认确有其事,并向家属道歉和退款。患者家属也认可了这种“电脑故障”的结果,并接受了院方的道歉和18824.37元退款。从事件进展来看,此事似乎已经了结,但却给大众留下诸多疑云:
  自己发生了错误,多收了医疗费,道歉退款这是必须的,也是最起码的,为啥会多收款?机器故障,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不怪医院怪机器。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一个人持刀拦路抢劫,被抓获后道歉退钱,并推脱是刀的责任?就不用再负法律责任了?机器毕竟是人掌握的吧,再说既然是故障,为啥没少收钱呢?这不由让人联想到2005年11月,媒体曾曝光该院对一名住院仅67天的患者收“500万元”的天价医疗费,此事成为2005年影响最大的医疗纠纷案。到底是机器故障还是人为多收,必须予以厘清,否则,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
  其次是患者家属的做法让人不解。本来医院多收了18000多元,自己也发帖予以曝光,这就成为了一个公众关注的事件,因此说,必须有一个让人能接受的处理结果方能服众,怎能只是一个简单的道歉和退款就了事呢?不论咋说都给人留下虎头蛇尾之嫌。同时也给人留下了一定遐想的空间。
  按照正是处理纠纷的惯例,既然涉事双方已经和解就没有再追究的必要了。好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就此了结,目前,黑龙江省已责成黑龙江省卫计委、黑龙江省教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展开联合调查。我们真心期盼联合调查组能做到秉公调查,还圆事情真相,并依据调查的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理,还要及时的把处理结果公布于众,不要形成烂尾或一拖了事,毕竟这样的事例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发生,不由不让人担心。我们真心期待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医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