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殷建光:“补贴王”背后的“奶妈思维”该停止了

发布时间: 2014-04-06 17:34: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进入电子报

  享受政府各种名头的财政补贴拿着高薪,这对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最新数据显示,A股有1277家公司去年获得政府的补贴接近750亿元,明星股中国石油一年获得政府财政输血就达到103亿元,过去两年获得的补贴接近200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为招商引资、保护本地经济,不少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开出诱人的财政补贴,甚至部分企业存在骗补,掩盖业绩疲态的现象。(4月5日新华网)
  孩子小的时候,妈妈当然要喂奶,但是,孩子大了,就应该坚决断奶,让孩子自己去找吃的,只有这样,才能激励着孩子自强自立,成为大孩子,好孩子。如果我们孩子大了,妈妈还恋恋不舍,充当奶妈,不时露出奶头喂养孩子,那实在可笑,对孩子也没有任何好处。
  现在,中国石油就是个大孩子了,但是,我们的政府还要给他喂奶,这是不是有点太搞笑了呢?不但面对中石油如此,面对其他大孩子也是如此,截至昨日收盘,2013年上市公司获得包括增值税退税等财政补贴已接近750亿元,国企占了大头。这样的补贴只能能导致这些大孩子的懒惰,不思进取,享受安乐。
  一方面,他们拿着高薪洋洋得意,形成垄断霸权,一方面,他们甚至得了便宜卖乖,自吹自擂。其实,他们的成功,他们的利润分明就是国家财政补贴养肥的。据悉深康佳A、同力水泥、岳阳林纸、南京中北等17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获得的财政补助超过当年的净利润。如此轻松获得利益,对他们其实是一大危害,因为他们缺少压力,没有动力,必然残缺创新活力,这对企业发展是致命伤。
  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入,我们的社会公益事业越来越需要资金,将来国家的钱更多的用在这方面是必然的现实。如果没有了财政补贴,这些企业还能盈利吗?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因此,他指出,对那些依靠政府财政贴钱而养肥的公司,未来能否持续盈利还是问题。
  笔者以为,与其将来不得不撒手,不如现在快刀斩乱麻,迅速撒手。孩子断奶是痛苦的,但是很,必须让孩子接受这个痛苦。现在,我们对上市公司的补贴,我看,也应该采取有条件补贴,他们接受补贴的时候不那么高兴,到最后要彻底取缔。否则,如果奶水一旦不足或者没了,这些长满牙齿的孩子,大概还会疯狂的咬破奶头的,这是后患,现在必须预防。
  吃奶子的孩子长不大,奶妈思维应该停止了,如果政府永远是企业的奶妈,企业永远成不了反哺母亲的男子汉。市场喜欢真正的男子汉,不喜欢整天还要吃妈妈奶的男子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财政补贴;上市公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