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子兮:清明“踏青”何以成为“践踏青草”

发布时间: 2014-04-08 10:50: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子兮  进入电子报

  在公园南门正前方的一大片草坪上大约有80顶帐篷,游客们成群结队,有说有笑地在草坪上吃东西、打牌、看书、打闹。而此时的草坪变得一片狼藉,食品袋、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被随意丢弃。(4月7日《北京晨报》)
  草长莺飞的四月本是赏春的好时节,趁着清明小长假外出踏青不失为一桩美事。但是,正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样,清明节期间,在全国各地都存在草坪被剥皮现象,公共场合草坪上搭帐篷、草坪上铺凉席、草坪上玩扑克、草坪上遛狗、草坪上“开餐”、草坪上“健身”甚至草坪上烧烤的现象随处可见。而草坪上醒目的警示标语,却总被视而不见。清明节短短三天,经过游客的肆意蹂躏过后,碧绿的青草地就像被“剃了头”一样,变得面目全非,剩下的也只有被遗弃的食品袋、塑料袋和餐巾纸。
  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在忙碌之余,陪家人、朋友外出踏青游玩无可厚非,可是大多数人却忘了带上自己的文明行为一起出发。人们只知道绿茵茵的草地带给自己视觉和心灵上的享受,却不知道草坪维护工作人员平日的细心呵护;人们只图与草坪零距离接触的惬意与方便,却不理解草地清洁工人的难处。
  环境问题是大家越来越关注的话题,人们一边抱怨着PM2.5、抱怨着城市环境的不如意,却一边又做着损坏公共环境的行为还不以为意,令人唏嘘更值得反思。如何提升公民的公共文明意识和素质,是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兼顾的另外一件大事。
  踏青,不是“践踏青草”,希望大家带上文明出行,保卫绿色从自身做起,别给葱茏绿茵留下“伤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子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清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