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洁:研究生卖牛肉粉有何不可?

发布时间: 2014-04-14 09:47: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洁  进入电子报

  4月4日,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24岁的湖南常德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牛肉粉店。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4月13日《长沙晚报》)
  随着近年大学的扩大招生,让应届大学生就业变得愈加困难。大学生毕业卖盒饭、当保姆、卖猪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为什么研究生卖牛肉粉会再次引起人们这么大的议论?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人们传统的“学而优则仕”观念,认为进了一所好大学,读了研究生,毕业后就应该从事所谓的高档的工作。另一方面,这样的争议也说明社会存在着职业偏见,认为卖牛肉粉不如坐办公室风光,不符合研究生的身份。
  在国外,硕士、博士开租车司机等基层服务比比皆是,曾经有一篇新闻说,美国一个年薪35万美元的高级金融人才,受金融危机影响,成了一名清洁工,一个能在美国拿35万年薪的人绝对要相等于我国博士的能力,研究生卖牛肉粉有什么好稀奇的?
  其实,研究生卖牛肉粉,不是说一定要一辈子卖牛肉粉,这只由“精英”组成的卖牛肉粉的小团队,可以发挥自己智商和知识,结合自己的实践,将来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出色食品公司的创始人,从小生意做起,近距离感受商业的脉搏,培养自己的商业能力,李嘉诚等商业巨子不少都是从小生意起步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也是自己开始电线杆、墙上贴广告招生,自己租教室讲课,一点一滴,做着比卖猪肉还琐碎的事情,十余年磨一剑,终于把新东方做成知名上市公司。
  笔者想说,毕业的研究生、大学生与其在办公室端茶倒水、看领导脸色,碌碌一生,还不如将自己放在最基层的位置,把平凡的事情做出研究生、大学生的水平才是研究生和大学生应该要做的。与其做一只乖乖听话圈养在温室里的“萌宠”,还不如做一条野外放养的“猛兽”,是猛兽终有一天会呼啸山林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研究生;就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