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栋:硕士自杀身亡,为谁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 2014-05-05 10:47: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栋  进入电子报

  中山大学靠近东门的一栋学生公寓的二楼,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硕士蔡浩挺房门上的封条已被撕去,房门上方的玻璃窗半开着。4月16日晚上9点多,这间号码为223的寝室门前,蔡浩挺的室友小庄外出跑步归来,“看到那始料未及的一幕”——蔡浩挺“用自缢的方式”“选择了离开”。(5月4日《新京报》)。
  近年来,随着政治经济的飞速前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如火如荼。故而,企业在选人用人上格外考究。最近几年,每年大学生毕业人数都在500万以上,而且还在成逐年上升趋势不管攀升,企业的严格要求与竞争者如过江之鲫的压力,就像两座大山硬生生横在“大学生”面前,“大学生”因工作压力自杀的不在少数,此次事件,是否能给有关部门敲响警钟?
  就业难已成为毕业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发生在上个月中山大学的保研硕士生自杀身亡事件,原因仅是因为工作不好找,而走上极端,人们唏嘘的同时,不免在想,一个保研的硕士生在现今社会虽不至于“事事光鲜”,但也着实令人羡慕。是什么让他选择这条不归路的呢?其实不难想象,在各方的期望羡慕被逐渐打破,在学校累积的自豪感一时间被无情的社会冲刷的“体无完肤”,把所有的责任归结于自己。本来相比别人已经很刻苦勤奋了,可在自己的评语上还是只“刻薄”的给了四个字——“虚度光阴”。也许是对自己要求的过于严格,才产生严重厌己厌世情绪。导致惨剧的发生。
  对于此次事件,家长、同学、学校与“轻生者”之间显然缺乏有效的开导疏通和鼓励,虽然现在学校已经开展“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可一条鲜活的生命已经离我们而去,学校这种遇事才想起拯救,“亡羊补牢”的做法希望能给其他同类大学敲响警钟!
  在所谓的压力下,自身思想压迫自己,心里可能以为:曾经的“学术帝”,别人的关怀都成了“别有用心”的嘲笑,归根到底,对自己要求过严,长时间不能有效缓解,积极调节压抑的状态,缺乏疏导沟通,走进思想极端的误区,其结果就像火山喷发样不堪设想。
  置身于竞争颇为激烈的社会,遇到这样的“挫折”,便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对待,与父母而言是不孝,与自己而言则是极度不负责任,“轻生”是一种变相的逃避。“逝者为大”笔者对这种行为不予过多评价,只希望,当代大学生“引以为戒”,妥善处理,积极应对所遇到的“难题”。
  不管是待业的毕业生还是那些奔波于工作的人,不管你是谁,遇事,遇难事,多想想,切不可走极端的路行极端之事,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砍儿,把这暂时糟糕的“一页”坚持给翻过去,你会发现你以为的当时天大的困境,只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粒尘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研究生;自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